人生需要快步走

作者: 滕州自潮涌2018年02月26日人生哲理

围着广场步行,我与前面一群人有100米的距离。我按照平常的步子走,转了二圈,还在他们后面100米的样子。我暗想要到他们前面去,就加快了脚步。不一会,就与他们并驾齐驱了,再坚持一会,我就遥遥领先了。

事后常想,如果我不加快速度,会永远落在他们后面;我只是坚持快步走不久,就超越了这一群人啊!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人生短短百年,除去吃喝拉撒睡,用于学习和工作的有效的时间不到一半,如果再拖拖拉拉,能做成功的事情就很有限了。况且在如今人满为患竞争激烈的社会,落后意味着淘汰,如果不知奋起,宝贵的一生就只有喝着苦酒、收获叹息了。

张爱玲曾说:“成名要趁早。”这就是说,成功要趁早。及早起步,咬紧牙关快走几步,就可以超越千万人,成为令人羡慕的佼佼者。这时的人生境况,拥有的工作条件,与落后的人相比,应该是大不一样,心境也要截然不同吧。从小处说,快人一步,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可以占据优越的位置,可以摘到最鲜美的桃子。

成功垂青有准备的人,早作准备,当机会来临,才能抓住,所谓“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快人一步,步步为赢,上一个台阶,就有信心有能力再上一个台阶,这样,就会很快登上人生的顶峰。那些没有目标,贪图轻松,四处游荡的人,即使上来,也已经是日薄西山了。有人赞扬大器晚成者,也是含有遗憾的意味。

一生如此,一天也是如此。一天的事,要及早谋划,马上行动。我听说过“半天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我的理解是一天的工作,用半天时间完成,还有就是现场办公,当场拍板。这样要求,工作效率自然就高了,业绩自然就会提高。我这样坚持几天,果然,任务早早完成,剩下的时间,自然是乐滋滋的。

“快”和“勤”是联系在一起的。“一天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古人的提醒不绝于耳。有成就的人,哪一个没有一部奋斗史呢?“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以岁月为犁,深耕光阴,“勤快”实在是成功的秘诀。

骏马的美在奔跑,激流的美在奔腾。人在青年壮年,就是要大干快上,快马加鞭,如此,才不负韶华。否则,等垂垂老矣,确实没人催促你要“快”了。那时,“慢”将是每个人不等不接受的现实。现在,有人大谈“佛系”,奢言“淡定”,实在是误导青年。

不少人,做事犹豫不决、拖拖拉拉,沉醉于日常琐屑中,年龄越来越大,离曾经理想越来越远。我想,只有幡然醒悟,奋起直追,才能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坚持快步走,就会占尽先机,更早地接受鲜花和掌声。

坚持快步走,才能弯道超车,赢得成功的人生。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