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留点余地

作者: 张志宏2018年07月24日来源: 商洛日报人生哲理

不论说话、做事,都不要绝对,要留点余地。绝对,不留余地,就会犯错。即便是看准了,正确无比,也要留余地。就拿记者写批评报道来说,十分事实,最多写五分,另外五分不写进去。这,就是留余地,防止出错,防止打棍子。因为批评不是泄私愤,是促进被批评者改正错误。假如批评的视角有误,就不会陷入被动,授人以柄。

由此我想到了拍片留白。画面过满,不美,缺乏张力。其实人们常常会把话说得过满,把事做得太绝。我整理照片资料,“清理”了一部分“垃圾”,就是做得不留余地,欲逼自己进步。但“清理”了,资料丢了,再也无法“还原”。

绝对带来后悔。照片资料丢了,算不得多大一件事。如果做人出错,将会遗恨终生。俗话说,给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有的人习惯了“站在别人肩膀上”,有的人习惯了占别人便宜,有的人习惯了把错误推给别人,不能担当……一时一事看,似乎是“胜利”了。但用历史的眼光看,注定失败。

人做事,天在看。有些事天理难容,最好莫做。替别人多想,说话、做事留余地,其实是放大了的“自私”,何不拿来?善良不是软弱,是美德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