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生苦乐观

2011年02月27日来源: 网络manbet章原创manbet章

苦与乐是一对孪生姐弟,在不同的人身上会产生不同的感受。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候也会产生不同的感受。有人说乐,但有人却说苦。比如:

有人喜欢喝酒,对他来说,喝酒就是快乐的;但对于不会喝酒的人来说,叫他喝酒,他肯定是痛苦的,简直就是受罪。

有人喜欢抽烟,他认为有烟抽就是快乐的,但对不会抽烟的人来说,是痛苦的。

有人喜欢赌博,对他来说,有赌就是快乐的,哪怕赌到倾家荡产;但对不赌的人叫他赌博,简直是要了他的命。

有人喜欢看书,他认为看书能找到乐趣,但对有些人看书就是痛苦的,认为看书就是浪费时间。

有人喜欢工作,认为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的工作是快乐的,但有些人感觉工作是没有办法,应付而已,如没有纪律约束,最好整天在家里,所以,一下班就往家里跑。

有人喜欢唱歌,有歌唱就感到快乐,但有些人感到唱歌很无聊,就他唱歌很要他的命。

有人喜欢早起晚睡,有人喜欢晚起早睡;喜欢早起晚睡的人叫他晚起早睡就是受罪,喜欢晚起早睡的人叫他早起晚睡也是受罪;有人喜欢运动,有人喜欢安静,喜欢运动的人叫他安稳下来,就不舒服,喜欢安静的人叫他运动就是受罪;

对于学生,喜欢读书的人,以书为友,不喜欢读书的人,以书为敌;所以,成绩也就各不相同,今后人生的去向也就不一样。

这些都是因为每个人的个性不同,对苦乐观的感悟不同而已。所以,说苦与乐,不能一概而论,要看个人的个性而定。

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对苦乐观的看法也是不同。少年时期,只要有得玩有的吃,就是快乐的,无忧无虑;青年时期,只要学习成绩好,就是快乐的;到中年,只要事业有成就感到快乐;到老年,只要子孙满堂,家庭和睦,就能享受天伦之乐了。

不同的人境界不同,对苦乐观的看法也是不一的。如对一瓶酒,境界高的心态好的人说,喝了一半后他说还有半瓶,而对心态差的人来说,只有半瓶了。着名教育专家魏书生老师,他说不当班主任是当教师的最大的吃亏,而今教师中自愿喜欢当班主任的又有几何?他走路到学校上班,校车不用,他说,我是拿公家的时间给自己锻炼身体。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个人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说明了世间万事万物都是有个性的,也是在不断的发生变化的。没有个性就没有了灵性,也就失去了活力;没有变化就没有了发展,社会也就不会进步。也正因为个性,社会才变得和谐,多元和多彩多姿。我也经常提醒自己,每个人都是想进步的,都想自己的生活更美好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好多事情是不能心想事成的,对此,要做到知足常乐。人生苦还是乐就在自己的心中,好好把握,苦也会变成乐。但愿大家笑口常开,快乐每一天!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