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教育思想:孔子倡导"有教无类"的教育主张

2013年08月31日名言警句

孔子倡导"有教无类"的教育主张。提倡不分长幼,不论贵贱,不认种族,人人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孔子的教育主张是以他的大同世界的社会理想为基础的孔子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受教育者不规定年龄,他认为学无止境,年长者也可以学,教育可以是一种终身教育。主张不分贫富差别,不论地位高低,不论个人身世,不区别民族、种族,人人都应享有平等的接受教育的权利,提倡教育平等。

孔子教育思想从其培养目标出发,以仁人君子的德才标准为依据,确定了"礼、乐、射、御、书、数"共六门课程,简称"六艺".六门课程各有明确的内容,完成不同的培养目标。

"礼":学习人伦纲常、道德规范,培养正确的伦理道德观念。

"乐":学习音乐、舞蹈、诗歌,培养高尚情操和情感表现能力。

"礼"、"乐"两门课程完成对学生的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培养任务,实现课程体系的德育目标。

"射":学习骑马射箭的本领,训练强健的体魄,培养实战能力。

"御":学习战车驾驭和御敌本领,训练军事技能和生存能力。

"射"、"御"两门课程完成对学生的体能、体魄和军事技能的培养任务,实现课程体系的体育目标。

"书":学习识字、写字、自然常识和写作。

"数":学习数学、天manbet、地理和阴阳历法。

"书"、"数"两门课程完成对学生的manbet化知识传授,使学生掌握渊博的manbet化知识,实现课程体系的智育目标。

"六艺"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分别完成道德的修养,知识的传承,体能的训练三大任务,是一套完整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课程体系。孔子十分重视教会学生做人,他对学生做人提出明确的要求。要求"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把德育放在首位。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