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客

作者: 陈柳来2017年03月24日来源: 云南网短篇散manbet

收割机在他的麦田里劳作着。他看着这个庞然大物,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烦恼。这块麦田,在当年,镰刀刷刷几下子就收割完事。可今天,拿镰刀的手竟有点抖,他的身子已变得消瘦,个子显得像一根细高杆子,风大一点儿就会摇晃一下。他得了一种肝病,还没有治愈。他当过老板,老婆是他的会计,老婆很鬼。员工称她为“地主婆”。有一次,天还没亮,她就喊:“小杨,加黄油!”劳累了一天的小杨不耐烦睁开眼,看见天还没亮,就蒙头睡去。接着她又喊:“小杨,加黄油!”如此喊了三遍,小杨才爬起来,冲着她大喊了一声:“你叫魂啊!”提着铺盖就走了。

日头很毒,毒得他的脸上冒出了汗珠子,一阵风刮过来,掀起一股热浪。收麦子最怕这种风。可今天他不怕。收割机收麦不怕风,可风欲刮不止,像要掀倒他似的。老婆扶住了摇晃的他说:“你和麦客说咱这麦地有几亩?”

他说:“一亩九!”

老婆拽了一下他,说:“你傻啊!咱这地只有一亩六!”

“你量量一亩九只多不少!”

“傻啊,就按一亩六!”老婆不依不饶。

他不再说话,看着老婆的脸,越看越看像地主婆。他知道自己的病,还能让他活多久。以前,一分钱都和员工计较,有钱了,也有病了。

麦客停止了工作,是很远的外乡人。麦客来到他的面前结帐。

老婆说:“俺麦地一亩六,他说错了!”

麦客看着他,没说话。他从口袋里拿出了钱,递给了麦客,麦客接过钱一数,知道是一亩九地的钱,就想找钱给他。老婆眼尖,看见那是一亩九麦地的价格,却要夺麦客的钱,他火了:“这风吹日晒的你还真忍心?”

麦客见两口子要吵,刚想劝,一个女人急急忙忙地跑过来。老婆说:“你肯定多收了她的钱,人找上来了!”老婆诡秘地笑了一声,把夺过来的钱紧紧地攥在手中。

麦客愣了,僵在那里,女人走近了,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钱往麦客的手里塞,麦客躲闪着,他和老婆也一愣一愣地看着,看不明白。

“知道俺有俩残孩子,你咋能少拿俺的钱呢?地一亩是一亩,没说谎!”

“他们说你日子苦,俺不在乎几个油钱,真的就收那些!”

麦客和女人都停下来,不再吵。一阵风刮过来,凉凉地驱赶着麦田的热浪。

麦客,爬上了收割机,轰鸣中,他和老婆忽然想起了什么,老婆喊起来,手里摇晃着她从麦客手里夺过的钱,但麦客一直没有停下来。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