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阳光

作者: 刘秀清2017年04月13日来源: 邢台日报短篇散manbet

这个冬天还未及深入,便经历了几个不期而遇的惊喜。

“双11”前两天,看新闻联播里天气预报的时候,眼见着华北一片重霾的区域,但是细看,竟然把我们的城市给闪开了,于是半带着疑问,不知这预报是怎样的准法。到了第二天,在单位收到了《新诗大观》,里面有我近两年写的十几首诗歌,当初投稿后编辑又约更多的诗歌想在“邢台诗人”方阵里推出的时候,自己还不知能否找出十几首诗,但是搜寻之中,把近两年的诗作整理了一番,发现多是因为丰富单位“manbet化园地”栏目的需要,因着机缘写出的小诗,恰好有十几首,于是托单位发展manbet化的福,就有了自己一定规模的作品。这种“无意插柳”的所得,就像此时窗外满世界的阳光,照着秋日色彩丰富美丽的城市,那些在秋阳中安然挺立的绿柳、黄杨、红的悬铃木,浓密的叶片在清爽的空气中摇曳生姿,衬得一方碧空更加明媚,心中不禁涌起深深的喜悦:闪开了重霾的城市,竟是如此的美好、清新、熠熠闪光!

前两天,一早起来看天气预报,说是严重污染,窗外稍显朦胧的天空似乎也在预示着这一点,于是暗暗屏着气息,出行、活动。但是到了中午,似乎恍然之间,便觉察到了满世界的阳光,霾竟然悄无声息地消散了。阳光下,道路两旁的建筑显得明亮有神,连路上铺的地砖都反射着温润的光泽。路边,一位环卫工人大姐在阳光的柔影中正在重新捆扎着扫把,神情认真而温和,那种温暖的神情仿佛也在诠释着此刻的阳光。一位步伐有力的大哥正满脸喜悦地走向路边的店铺,在店铺门前停下来,归拢着那里散置的纸箱,要运回他停在路旁的三轮车上。此刻,他脸上的笑容让他超越在一切物质之上,让人感到,能够感受阳光照耀的喜悦,能够感受收获的喜悦,能够将这样的喜悦散发出去,都是他此刻真实的存在,他以这种真实的喜悦诠释着存在的尊严。这种尊严,就像我们能够在清爽的空气中自如地呼吸一样。

在逐渐清新的空气中有尊严地呼吸着,在逐渐澄澈的阳光中满怀喜悦地行走着,看着路旁开了十几年的照相馆、饮食老店,家具城……开相馆的大姐说,干这一行,有二十多年了。我亲眼见证了她曾经的风华美丽,如今的安详平和。岁月在她这里,一直平静无波地流动,不停息,却也不急躁。一个人一生做一件事,那种坚持中的智慧,那种生活的趣味,那种清清浅浅的欢喜,这些,都是阳光生活的一部分。在阳光下,看着阳光中的人们,不禁心生暖意,心中充盈着阳光带来的明亮色泽!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