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上九峰

作者: 刘望春2017年04月26日来源: 衡阳日报现代散manbet

这个三月如同深闺中的妇人,偶有风和日丽、草长莺飞的明艳,更多的是乍暖还寒、烟雨朦胧的幽怨。仿佛田野间的一粒种子,积攒了许久,压抑了许久;仿佛山林间的一泓清泉,沉淀了许久,呜咽了许久。一觉醒来,妇人款步出了闺楼。雨歇了,草绿了,鸟叫了,蒸水涨了,油菜花开了,蒸阳大地醉了。

醉在船山故居前的枫马藤龙下,醉在明翰故居旁的依依杨柳前,醉在千年伊山寺的木鱼声声里,醉在界牌火灯的漫天璀璨中……当你带着西渡湖之酒的微醺,踉踉跄跄逆蒸水而行,穿越九市肖家大屋稻草龙的矫健翻腾,穿越渣江“二八”的车水马龙,穿越琼瑶故居、玉麟故居的青砖黑瓦,穿越油菜花海的重重包围,一路向西向北,沿柿竹水库蜿蜒而上,三十六弯山路在前方候着你。它如同仙女遗落在金溪庙的襟带,在崇山峻岭间,在悬崖峭壁处,在茂林修竹旁,在火红的杜鹃与洁白的栀子花丛里,在年幼的唐浩明、唐翼明兄弟梦中……  

当你惊艳的心稍稍回复平静时,地势接二连三地升高,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陆陆续续成为层层梯田间的点缀,取而代之的是汪洋恣肆的绿,或深或浅,或明或暗。柔枝钻进车窗亲吻你的面庞,丛丛山花牵引你的视线。空气以一种异乎寻常的清新抚摸你每一寸肌肤,熨帖你每一根神经,你再不愿向西向北——也不能向西向北了,因为此刻你已来到衡阳的“西藏”——九峰山,山这边是衡阳溪江,山那边是娄底双峰。

多少年来,这座神秘的大山很少为外人所知,大山屏隔出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村落。进入九峰山,唯有山脚下石洞口响水潭边一条狭窄的石板古道,古道沿溪而上,极似《桃花源记》中“缘溪行……林尽水源……从口入”的场景。传说抗日时期,一队骑马的鬼子走到石洞口,突然不见了路,但见左右皆是高山,眼前是一口深潭,潭的上游是清清溪水,并无飞瀑亦无急流,然而潭水轰鸣,震耳欲聋。潭边铺着几块石板。一个鬼子试图牵马前行,那马甩脖子,扬蹄子,长嘶不已,就是不肯上路。领头的鬼子心里发毛,叽里呱啦一通,结果一队人马调转头跑了。那口发出巨响的深潭就是响水潭,潭边的石板路是当年村民们出入九峰山的唯一通道。

蒸水河溯源到此是一条细细弯弯沙石水草历历可见的小溪,小溪却有一个很大的名字——岳沙河。溪水由山上的涧泉汇聚而成,一条来自左侧英加场的山林,一条来自右侧老九峰小学旁边的山麓,中间一条从老部队的营区横贯而下。

两座大山从马路边拔地而起,郁郁葱葱,仿佛九峰山脉两扇厚实的大门,门是虚掩的,门缝里是横贯营区的小溪和沿溪而行的一条小径,当你走到溪水的尽头也就来到了九座山峰的脚下,走过一段砂石路,迎接你的是又一个三十六弯,这条石板砌成的古道,斑斑驳驳,坑坑洼洼,苔痕交错,镶嵌在时光深处大地无穷的皱褶中,不知始于何年何月,亦不知何人所为,一步一级,仿佛是去朝圣的天梯。天梯的尽头的尽头是九峰山的最高点——了望台。

三月是古道最美丽的季节,烟雨朦胧中,脚下每一块石板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每一道裂缝每一处缺损都记载着前尘往事。隐约有马蹄声声、喧哗阵阵。相传无数商贩、挑夫经此古道往返于九峰、双峰两地,两地互通婚姻,走亲访友者也多行此道,当年青涩的曾国藩就常常经此道前往衡阳恩师欧阳凝祉老先生家求学。

这个季节是九峰山最诱人的时光。“一树一树的花开”,不带一片绿叶的花开,正是林徽因笔下的景致,从此处到彼处,从这个山头绵延到那个山头。那气场仿佛天下第一阔少,用漫山遍野的花树来表白对春的痴心。洁白的玉兰花,嫩黄的梓树花,小喇叭似的泡桐花……

满山满坡的竹马根下,笋子刚刚被季节唤醒。它们走在三月的泥途中,走得慢的尚无动静,走得急的才顶开一丁点黄土,露出一两片笋叶尖尖。这个时节的春笋,老家人称之为“黄麻锥”,它的鲜嫩脆甜若以山珍来譬喻也是毫不过分的。再过些时候,破土日久,笋身便有少许的涩麻。只有在这个时节,只有在九峰山这样的黄泥中,春笋才无愧山珍的美名。

山脚下的田野里,荠菜性急了些,白色的小花开得密密麻麻的,胡葱子长得正旺,蒲公英还嫩着,清明草刚刚好。

在三月的尽头,西渡、岘山、渣江等平原地区的油菜大多开始谢花结籽,而九峰山梯田间的油菜花正是盛放的时候。与此同时,桃树、梨树、李树等各种果木次第开花,加之山上各类草木花开正艳,蜜蜂是最忙碌的。

每逢天晴,母亲也格外忙碌。清洁蜂箱,取牌摇蜜。纯正的九峰山菜花山花蜜颜色晶莹通透,开瓶瞬间,花香四溢,虽然香但却清新至极,是大山中独特的负离子氧气的味道。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