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茶饮

作者: 张光恒2017年06月13日来源: 郴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每年夏季进入三伏天时,奶奶就会熬些茶饮为家人消暑解渴。

奶奶做的茶饮通常有两种,高粱茶与绿豆汤。高粱是前一年秋季收获的红高粱,盛在紫色瓷坛子里。用的时候,用白瓷碗舀出半碗,放在桌子上。去了壳的红高粱颗粒饱满,散发出淡淡的清香。绿豆盛在黑陶罐里,哗地一声倒出,有不安分的颗粒,咕噜噜滚出老远。绿豆同样放在白瓷碗里,看起来碧绿清凉。

这两种夏季茶饮,熬制的工具是小铁锅,用的是秫秸火。水是从山上取来的山泉水,味道清洌,舀一瓢倒进小铁锅里,打着旋儿的水花泡慢慢消散后,锅底的纹路都清晰可见。点燃锅下黄黄的、散发出庄稼清香的秫秸秆,升腾的火焰不停地舔着锅底,水开后把高粱或绿豆轻轻倒进锅里,可见颗粒散开,在水中跳着空灵的舞蹈,最后沉入到锅底,聚拢在一起。盖严锅盖后,慢火炖出香味就可以了。

高粱茶水红,米味酽浓,有琥珀光泽;绿豆汤水翠,清爽怡口,烂开的绿豆花,像天上的小星星,零星地点缀在锅中。奶奶常用一黑一白两个瓷盆盛好汤水,放在门洞里的小桌上,任口渴的人舀起饮用,黑盆盛绿豆汤,白盆盛高粱茶,放在一起,红、绿相间,看着就清凉极了。

只要进入三伏天气,这两只盆里的茶饮就没断过。搁在盆沿上的小铝勺,被各种人的手,不断提起来,又放回去。其中,有家里亲人的手,也有附近邻居的手。一次,一个讨饭的老人蹒跚来到我家门前,满脸的汗水黄尘。他用颤抖的双手,把绿豆汤舀进自己掉了瓷的搪瓷缸子里,咕咚咕咚地喝下,眼窝子里慢慢地浸出泪水,奶奶一声叹息,把一块煎饼塞进老人的手里。

如今奶奶已经作古,两只盛放茶饮的瓷盆仍在。每当夏日酷热难耐时,我都会想起那两只瓷盆,想起奶奶和她用心熬制的夏日茶饮。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