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闲愁念故乡

作者: 刘卫涛2018年03月21日来源: 商洛日报情感散manbet

我打工的工地又停工了。一连几天我都闷在工棚里没有出门。下午,天飘起了细雨,其他工友都在打扑克,我没有一点兴趣,心里莫名的有些惆怅,一个人打开门,沿着工地外的林荫道漫无目的地走着。

几天不出来,林荫道上的树已经开始落叶。一阵秋风扫过,湿漉漉的树叶沉重地跌落在马路上,一辆又一辆的汽车从它身上碾过之后,又被环卫工扫进了垃圾箱里。它们曾经是那么的青春而朝气蓬勃,高高的挂在枝头上,面对着骄阳,将青春的靓丽尽情展示。而如今,竟然还没有完成自己叶落归根的夙愿,就已经被清扫走了。人行道的边角上,有几只鸟儿在寻找着地砖缝隙里被路人丢弃的食物残渣,它们时刻都警惕地注视着路过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我想,它们也许和我一样,根本不属于这个城市,要不然该有它们金色的笼子,笼子里有自己可口的食物,用不着在这个时候,这样的天气里,来这么个地方觅食。或许,也是因为巢里有着嗷嗷待哺的幼儿,不得已才如此勤苦。

我很少出来闲逛,即便是晴日,因为我害怕那些靓丽的衣衫以及装修豪华的门店将我身上的衣衫更加映衬出一丝寒酸。整天待在工地里,面对那些水泥钢筋,人早已麻木。对于时节的变换,除了冷暖,已无从分辨。眼睛顾及范围内的那些树木花草,它们早已经有了超强的适应能力,面对时节的变换,面对风霜雨雪,并不那么敏感。

在老家,这个时刻,一场秋风秋雨过后,正是秋收秋种的日子。玉米、豆类、柿子、板栗都已成熟饱满,农人们正在忙着收获。而我却在这个城市里闲逛,不能回家给他们帮忙,也没有活儿可干,整天就这么无聊的在这个看似美丽的城市的一个小小的角落里待着,外面再怎么繁华,却和我没有一点关系。不干活的日子,我也没有了收入,看似轻松的日子,也难以让人轻松。对面的商场门口,搭起了舞台,几个衣着暴露的演员在台子上面来来回回地走动着,音响里不停地煽动要送手机,要唱歌,可喊了很长时间,却没见送一个手机,只是不停地介绍他们的产品怎样怎样,原价多少现在是多少。台子下面站满了想要占便宜的人,头上身上都湿了,却还舍不得离开。街道两旁的音响节奏强劲地播放着流行音乐,跟着哼了两句,却也没能哼出轻松的心情来。本打算去不远的一个广场走走,临近了却没有了兴致,觉得那里太空,在这样的心情里,去了心里更空。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