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秒的芬芳

2019年11月03日情感散manbet

那一年,灰暗的天空整整悬挂了一个夏季,连绵的雨像没有遮拦似的,隔三差五地哗啦啦往下浇。于是,原本几近干枯的大河、大坑,肚子喝得满满的,像一个个临产的孕妇;后来,水渐渐涨过了河床,沿着泥泞的小道慢慢爬到了村口;再后来,庄稼地里一下脚,就听到“噗嗤噗嗤”的泥水掺合混杂却不肯相容的尖叫。

所以当爸爸回到家,叹口气道“苹果树要开花”时,我以为自己听错了。这秋初的时节,树怎么能开花?莫非这个幽暗的夏天,导演了一场喜剧?可如果是场喜剧,爸爸又何必摇头叹气?

我不解地问,开花不是好事儿吗?妈妈无可奈何地一笑,“它们要拐回去了。”“拐回去?”我懂了,开花意味着树的死亡。听到这,我找个借口一溜烟奔到果园。

经历一个夏天的雨水冲刷,没有药物的辅助,没有阳光的滋润,果树都耷拉着脑袋,好像奄奄一息的病人。树枝上原本重重叠叠的叶子早已不见,果子也稀稀疏疏掉落一地————它们都还没有熟透就被迫结束了生命,枝头上影影绰绰看得到一些或粉或白的花苞,有了棕色树叶的衬托,格外引人注目。

这一瞬间,我的思想仿佛触电,接上旷古未有的惊奇。

雨打风吹之后的树干,像熬得入味的中药,氤氲的苦苦蒸汽里掺杂着不可抗拒治愈病痛的能力;又像老入岁月骨髓的青砖乌瓦,目睹屋檐下丛生苔藓的荣枯,见证了生命的绽放和凋零。闭上眼睛,我似乎看到它们在从容不迫地演绎着生命的传奇,又仿佛听到它们呼喊的台词:无所事事的日子或许很潇洒,但终究酿成平庸;追求长进的生活固然忙碌,但疲倦过后,生命又是一片丰硕。

记得一位老师说,年轻人,别怕吃苦,好好拼一把,遭遇了狂风暴雨咬牙坚持。等到四五十岁,上有老下有小,你会理解当年的奋斗是多么有意义,甚至会感激那种渴望出人头地的年少轻狂。所以,只要你还能迈开脚,步伐就不要停止,恰如时间一路向前。

是的,我们甘于平庸的日子够多了!这些开花的树,今天还是芬芳,也许明天甚至下一刻就是死亡。可即使最后一秒钟,它们依然留下一抹芬芳,尽管在那不可开放的季节里。生与死不过一瞬间,最后一秒,生命也坚持上演最后的华彩。

反省自己,不思进取,甘于卑微。树尚如此,人何以堪?面对它们,又怎能不心生愧疚?感谢这些花蕾,感谢这些开花的树,给我颓废的思想重重一击。那一瞬,我决意努力,让生命芬芳一次!

心态已然笃定,我转身走出果园。回头望望它们,依然在风中高昂着头,灿烂地笑着,俏着……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