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忆

作者: 孔伟建2016年07月02日现代散manbet

过去正月十五,传统意义上的年就算过完了。

正月十六,我老家那里有吃花糕的习俗。

打花糕是技术活,要心灵手巧。村子里,会打花糕的妇女不太多。现在的年轻媳妇,会这手艺的更少了。

过去腊月二十五,女主人通常就会开始蒸馒头、打花糕。

腊月里,我喜欢待在农家厨房里。

拣柴火、拉风箱、烧大锅,掀开厚厚的门帘,腾腾的热气迫不及待地往外钻。

面板上,放着和好的面、煮好的红枣,放着长长短短的擀面杖、梳子、筷子等工具。擀面杖可以擀皮,梳子可以压花,筷子可以卷花。

面皮里面包着红枣,一层摞一层,呈宝塔状,象征着步步登高。还有的用食用色素胭脂红在花糕上点上红点,增加喜庆气氛。

多层的花糕,做好后,放在笼屉里蒸,需大火,长时间,要蒸透、蒸熟。

正月十六,早餐。馏上花糕,切开,你一块,我一块,分开吃,枣香、面香,浑然一体。

花糕,看起来好看,吃起来好吃。

有句歇后语,说黏窝窝——枣哩。

过年,用黏米面加大红枣,蒸黏窝窝。

将红枣煮熟,把枣核去掉,切片。

取黏面适量,将切好的枣片倒进去,加水适量,和面。

和面有讲究,太稀太稠都不行,面能成团为最佳。

和好的面团,金黄的黏面和红红的大枣融为一体,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取小块面团,放在手心,右手食指和中指并拢,在面团中心慢慢捣出窝状,将面团在手心里慢慢旋转,逐渐抟圆,一个小小的窝头就成了。

放在笼屉里蒸,开锅十五分钟许,即熟。

黏窝窝,吃起来黏黏的,甜甜的,很好吃。

这东西不好消化,不可一次吃得太多。

开春,刚刚长出来的嫩杨叶,用开水淖过,叶绿素和杨叶里面的苦味就一并被除去了。

放在冰箱里,多长时间也不坏。

过年时,拿出来,佐以蒜泥,是道很稀罕的不错的野味。

今年正月初六,我们几个到乡下同学家聚会,他端出来这样一道菜,叫大家尝,叫大家猜。大家都说好吃,就是猜不出是啥。

最后,还是我猜了出来。

原因是,以前,我在沂蒙山一家农家小菜馆里吃过这菜。

有些东西,只一次,就难忘。

类似的野菜,还有嫩柳芽。

也要趁柳芽刚生出来时,去采摘。

采来,洗净,放在热水里淖,去苦味跟绿色。

做法跟嫩杨叶的做法差不多。

吃法也差不多。

过去讲瓜菜半年粮,野菜在饥荒的年月里,不知救过多少人。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富贵病却随之多了起来。

杨叶、柳芽之类的野菜,绿色、环保,尽管放心吃,保管不会生富贵病。

去年,我在山西忻州小住。

没事时,我爱到街上溜达闲逛。

山西,地方小吃很多,尤其是面食。

街上,往往是走不多远,就看见一家小小的卖小吃的门面。几个妇女支撑着,门前吊着个简陋的广告牌,一块小黑板,一块布片,或一块硬纸壳,上面写着本店的特色小吃。

我最感兴趣的是一种叫猫耳朵朵的小吃,我曾站在不止一家的摊点前,看过这种小东西的做法,觉得很有意思。

我问摊主,做这东西,用啥面?

摊主说,啥面都行,荞面、白面、莜面、玉米面、高粱面,都可制作。

我看见她们从面团上揪一小块面剂,放在手掌上,用拇指一捻,再一推,一猫耳朵状的小东西随之而成。

还有的把白面碾薄,切成小丁,用筷子头一拧一转成一个个小猫耳朵状,更是叫绝。

猫耳朵煮熟,浇上卤汁,便可食用。

我专门吃了几次,觉得滑爽可口,很不错。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