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感恩

作者: 刘越2017年01月13日来源: 张家口日报抒情散manbet

我们生活的当下,是一个温馨而又美好,糟糕而又灰暗的时代:钱赚得多了,人情味却少了;交通工具先进了,公交车上站的老人却多了;我们可以登上月球探索时空,却不愿伸手帮助对面的邻居;面对此类事情人们似乎早已麻木,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更是抱着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人们似乎都只知道“此仇不报非君子”,却怎么也流行不起来感恩之风。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汉朝开国元勋韩信,为报答汉王刘邦的知遇之恩,奋力同项羽作战,最后打败项羽,为汉朝立下汗马功劳;蜀汉丞相诸葛孔明,一生忠于刘备,为报刘备的知遇之恩,面对愚昧懦弱的后主刘禅,仍为统一大业耗尽心智……

最近,我的一位老师将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430元稿费捐给了一个素未谋面的女孩,这位女孩把他的恩德深深的记在心里,即便在贫困的条件下,仍坚持给他写信———虽然这位老师忘了这件事,但是女孩的知恩图报着实让我感动。

记得报上曾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对夫妇遇到一个赶着回家的年轻人。年轻人买不到车票,在寒风凛冽的夜晚无法回家。夫妇邀他到家中暂住,遭到推辞后又主动将车借给年轻人,这样的举动令人感动。可接下来的事情让人寒心:这个年轻人从此杳无音信。

也许有人会说,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感恩是不分大小的,是早晨的一句“妈妈,我爱你”;是老师挥汗如雨讲完一节课时学生的一声“老师辛苦了”;也是伙伴互相帮助后的会心一笑……

在漫长的人生之路上,让我们收拾好行囊,带着感恩出发。不做忘恩负义的人,在接受他人的帮助后要懂得回报。以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这个美好的世界,继承弘扬中华优秀的美德,共同营造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社会。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