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缘一杯酒

作者: 江野2017年01月18日来源: 云南网短篇散manbet

老张扒拉开手机屏幕,里边传过来头儿的声音:

“老张过这边来吃饭,有好酒,上级来检查验收工程,还没吃吧?”

老张说:“吃倒没吃……”

“那就快过来,老地方,得月楼!”

老张一听就犯了愁,因为他明白这酒桌上的事儿,他清楚他在酒桌上的重要性……

因此他跟头说:“头,我的酒量也不太大,我就,我就不去了吧!”

头说:“那哪行啊!就靠你了,赶快过来!”

“头,您的量也不小啊!您自己应该能对付……”

电话那边就有点急:“我量不行,还得靠你,你就是我的挡箭牌嘛……快过来快过来!咱俩对付他一个……”

老张到的时候,大圆桌周围除老张的位置空着其它全坐满了。酒桌上已推杯换盏觥筹交错地开始吃喝。

这桌酒席十分重要,跟公司的命运攸戚相关,这一点老张再清楚不过。公司是当年的一家国营建筑单位,年底了,公司要求半个月突击完成一家新建工厂场房的室内装修任务,确保当年效益完成。赶时间之故,工程质量自然就大打折扣,据说不少房间的墙皮已开始裂缝,有的房间墙皮从外观看还挺光滑,可里面多处都有空隙……这种工程上级验收肯定不会通过。头也知道想通过验收办法还是有的,那就是红包外加一桌丰盛的酒席。头还清楚,领导的酒量是出了名的,伺候好领导桌上的酒肆是宴席的重中之重……

老张在领导另一侧的空位上坐下后,立刻就投入了“战斗”,他跟头轮流进行着对上级领导的敬酒、劝酒事宜。

酒桌上,头和老张那可是你方劝罢我方劝,再加其他人对领导的零星相敬,饭局上个个都成了红脸关公。气氛好不热闹。

酒席进入尾场,由于头和老张的“尽心尽责”、“忠于职守”,领导跟头和老张两人基本打个平手,头和老张晕晕忽忽,领导那里也已是云里雾里的了。

为显出英雄本色,领导那边又满斟了一大杯,并且一扬脖灌进了肚里。接着,领导也给头倒上一满杯。

看来,上级领导确实是最后的“拼搏”了。桌上的人见领导给头倒完酒后,控制不住地一下子就靠在了椅背上,面色青黄。俄倾他直起身子,对头说:“你把它喝了,喝了就……就行!”说完就飘飘忽忽盯住那杯酒不放。

然而,头也知道,包括他在内,饭局上的所有人都已到了酒量的极限,哪个人再能把这最后一杯酒喝下去,几乎是不可能了。同时他也明白这一杯酒的重要性。哪位能舍命把它灌进去,那这工程验收的事也就……

头自然就想到了老张。一来,老张的量比别人大,二来,老张不像其他人,不是副头就是中层领导。说白了,都是公司大小干部。老张不是。老张是普通工人,是专门喊来伺候领导喝酒的人,“挡箭牌”一个,关键时候理应由他来上。

“老张”,头把酒端到老张身边,“你的量大,你来把它喝下去。”

醉薰薰的老张晕头晕脑地说:“头……头……不……不行了,我已到……到顶了,再……再喝就不……不行了……”

头自然不会放过他:“老张,您无论如何得把它喝下去,否则……”

老张明白这“否则”二字的重量,可也清楚自己的酒力,如果再把这一大杯喝下去,其后果……于是他说道:“头,不是我不……不喝,实在是不……不行了。”

头说:“什么不行了,我知道你的酒量,快把它喝下去!”

看来这杯酒不喝是不行了。老张读得懂总经理眼睛里的内容。于是他狠狠心,咬咬牙,把这杯酒猛地就灌进了肚里……

酒喝下去后,老张如释负重,可接下来他却想像不到地遇上了一连串的事情……

那天晚上,酒后的老张出得月楼不到十分钟,就给汽车撞倒在了大街上,两腿严重骨折。

住完院回到家又修养了几个月,这才勉强能拄着双拐慢慢走路。虽可慢慢移步,单位上的班是怎么也无法上了,就只好办了病退。病退的工资不用说肯定是少得可怜,加上老张成了个无用之人,老婆承受不了这突然的变故,离婚,把七岁儿子甩给老张,拎上铺盖卷这就一去不复回了。

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想妈妈想得难受,整天以泪洗面。暑假说去姥姥家找妈妈,走得太急,滑到了那条深河里,转瞬之间命就消失在流淌的河水中了。

这些当然是二十几年前的事情了。

二十多年过去,老张苍老得挺厉害的,六十二岁的年纪怎么看都如同七十余岁年纪。

这天下午,六十二岁的老张坐公交外出办事,旁边的一老太太听说腿脚不利索的老张目前乃是孤身一人,就说想给他介绍个老伴,互相照应走完此生。

老太太:“干脆就给您找个老伴得了,怎么样?”

老张:“咳,谁会乐意咱呢!”

老太太:“那不一定,给您找个农村的,有的农村人愿意!”

老张:“真的啊!”

老太太:“那可不真的嘛!您退休金多少啊!”

老张:“就两千零五十。”

老太太:“不算多,不过两个也能凑合着过,您家哪儿啊!”

老张:“东三环附近。”

老太太:“房子多大啊。”

老张:“不算大,两居室。”

老太太:“还行,自个的?”

老张:“哪儿呀,花钱租的!”

老太太:“您自个儿没房子啊?”看来老太太没想到这一点。

“可不说呢!”

老太太立马说道:“噢!没有房子!没房子可不成!没房子谁跟您啊!”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