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居海南小叙

作者: 王宪庆2017年03月07日来源: 邵阳日报现代散manbet

去年夏秋之交,犬子被派到海南省工作。不久,我们老俩口在孩子的安排下也来到了海南。

云卷云舒,转眼,300多个日夜过去,归期渐近,回首闲居在海南这段时光,特别是在五指山长住的那段日子,并不是“神马都是浮云”,有的片段还是可以点赞“围观”一下的。

一个外地人,一个既听不懂又更不会说海南话的外地人,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会有故事吗?记得,那是刚到五指山,我和老伴去逛农贸市场,我们一“开腔”,那些个小老板们就用“海南普通话”对我们说,你们是“大陆人”吧。好一个“大陆人”的称谓,一下就揭开了一个外地人在海南,在五指山生活的序幕。在这里,我们用“湖南普通话”与当地人的“海南普通话”无障碍地交流着。老伴还从从与当地纯朴的大娘大嫂们,热心的社区大妈们,能干的小区大姐们的愉快交流中,知道了这里的甘蔗论根买,可以烤着吃;椰子论个卖,且不分大小;木瓜能凉拌,西瓜蘸盐吃,有的水果抹上辣椒更好吃等一系列海岛生活小常识。

在五指山图书馆,一张《湖南日报》牵线搭桥,我认识了一位热心的邵阳老乡。他在海南建省之初就来到五指山,近30年的打拼,他已小有成就,也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海南人”。在他的热心联络下,我们又结识了一些湖南老乡。这些老乡们把湖南人那种“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气、神带到海南,勉励自己,顽强拼博,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他们已完全融入到海南这个新的家乡,海南也以大海般的胸怀容纳了他们,让我的这些湖南老乡在海南,有了显身手,充英豪的崭新天地。

多少年来,manbet人骚客们写了无数篇不朽的诗词歌赋来赞美海南,赞美五指山。海南,五指山,是天然的美丽花园,是万物自由生长的神奇沃土。是没有被污染的“世外桃源”!正如那首歌赞美的:“这里四季春常在,三月来了花正红,五月来了花正开,八月来了花正香,十月来了花不败”。这就是海南!特别是五指山独特的海洋气候与山区地理环境,就更是让人赏心悦目。在圣河湾散步,在步行街流连,在“三月三”广场晨练,每天映入眼帘的不是树木葱笼,就是鲜花斗艳。如果不是刻意造型,这里的花草树木,根本不需要去养护。海南,特别是五指山的土壤也神奇,似乎你随手丢弃的果核、种子,要不了多久,那嫩芽就从地里冒出来了,然后,就有了壮实的茎,就成了树,就挂了果。要不在海南,在五指山连城区人行道两旁那遮天盖地的绿荫,怎么会是以各种野生水果树为主呢?老伴闲来无事,在阳台随手倒腾了一个花盆,不想没几天,花盆里竟钻出嫩嫩的芽,那青翠欲滴的富贵竹蹭蹭地往上长,一天一个样,真招人喜爱。

在海南,在五指山,菠萝蜜、木瓜、芒果、香蕉、杨桃等各种野生水果树到处都是。这些树,乡村有,城市也有。这些树,在乡村山沟中长,在大街小巷里也长,这些树,无论是城市还农村,只要有那么一点点土,它们就能按自己的意愿随心所欲地生着长着,该开花时开花,该结果时结果。收获季节挂满枝头的果实更是垂手可摘,看得我这个“大陆人”目瞪口呆。更令人叫绝的是,看到我一幅“傻模样”,当地人还会好心地提醒我,这些野生水果没有打药,你想摘就摘吧,好吃得狠。

我和儿子都是吃货,更是食肉动物。没来海南前,我们那里对肉类的传闻让人生疑。老伴进商场如同进战场,恨不得那双眼睛就是万能的肉品透视仪,能一眼对各种肉类看出个子丑寅卯来,不但在买时格外谨慎,对吃就更是严格把关。在海南,特别是在五指山,就不一样了,没有污染的环境,独特的地理条件,纯天然的放养,让五指山的食材成了我们舌尖上的快乐。五指山独有的黎家五脚猪,南圣镇不回家的牛,水满乡会飞的鸭和会上树的鸡,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在五指山去菜场,逛超市,跑农贸市场成了老伴每天很有乐趣的事。老伴放心采购,我们则大快朵颐,真过瘾啊!海南真让我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让我眼馋!由此,在我看来,平凡的生活,只要没有过分的奢望,寻找幸福从菜场出发,恰巧是一种蛮不错的选择。

静静地伫在阳台,细细地思索着,回味着,眺望着,远处云遮雾绕的山峰,楼下穿城而过的河流,五指山的青翠和娇美尽收眼底,似乎在我眼前展开了一幅“春天的故事”的画卷。看着,想着,忽然,那首《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高亢雄浑的旋律仿佛又从天际飘了过来,萦绕在我的心里,回荡在我的耳边,我情不自禁地随着节拍轻轻地,轻轻地唱了起来……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