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快乐

作者: 刘尉琳2017年04月15日来源: 云南网人生哲理

快乐不是口中吐出的袅袅烟圈,快乐不是刻意追求的西装革履,快乐不是独占鳌头,快乐也不是人云亦云。快乐究竟是什么?

庄子说:快乐是超然于物外,不为功名利禄所累的自在与超脱。

孟子说:快乐是以天下为己任,以“仁”克服种种欲望的大气。

是的,快乐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润滑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需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向周围停止申诉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事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

快乐是一种心境。

快乐是初春河上漂过的第一丛草垒,是暮晚天际掠过的飞鸿,是漫山黄花间衣袖盈风的女子的笑靥,是江南那氤氲的水雾和那划船的桨声……快乐是发自内心深处的拥有,刻意伪装是无法达到的。

快乐是一种勇气。

快乐是能用理智战胜感情,是敢于否定自我,并善于发现和承认他人的长处;快乐是学会放弃和忍让;快乐是身处窘境而不妥协,是遭遇挫折仍保持坦然的心态;快乐是拥有坚定的梦想和执着的追求,并为之不懈奋斗。

快乐是一种精神。

快乐是龚自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是陶渊明愤然辞官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泊,是陆游“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高洁。快乐是俞伯牙的高山流水,是高渐离的侠肝义胆,是苏东坡“乌台诗案”后的旷达与潇洒……

快乐是一种作风。快乐是遇事有主见,他人的喜怒哀乐左右不了自己的浩然之气。快乐是视权力为责任,而非实惠。快乐是把握分寸,掌握火候,但快乐不是中庸,不是明哲保身,而是哲人般深邃的目光,是勇者的仗义直言,是不变的追求。快乐是一个人内在的气质和灵魂,是智慧、理智、情感的积淀,是一种心境、一种勇气、一种精神、一种作风!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