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土非安

作者: 邢卓2017年09月07日来源: 保定日报社人生感悟

七八友人围桌吃饭。酒过三巡,聊到数月之前某故去之人。大家同声惋惜其寿数短暂,英年早逝。接着,有人抛出对死者大不敬之语,举生动事例说此人心胸多么狭隘,为人多么刻薄,办事多么缺德,言未深入,就另有人打断他的话头,说,人已经死了,就别再说他的不是了,积点阴德吧。场上立时静了下来。言说的人显得有点尴尬,阻止的人显得有点崇高。众所周知,那位故去者生前行为着实让人难以恭维,丑陋龌龊之事做了不少,说说又有什么不可以呢?现实是,该说不该说,还真得思量思量。君不见,当今世态,死人受宠之现象遍布朝野。即使活着的时候,饱受攻讦之人,眼睛一闭,就有光彩绚丽的悼词出现在追思会上,让其尽享哀荣。致词者真是宽大为怀,让人景仰……

我倒以为人死之前若确是德行不端,死后也不妨被人嚼一嚼舌头,劣迹斑斑者更当于此,这样可以提醒告诫尚在世者,不要以为做过了许多坏事,眼珠一闭就一笔勾销,身后还有成堆的舌头时不时地要咀你嚼你,尤其是那些能呼风唤雨的大人物们,更该有此戒防,给自己在阴间留块安静的地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