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大海

作者: 田草2017年11月22日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亲情manbet章

母亲没有见过大海。在母亲去世的那个夜晚,母亲说她梦见了大海,那个大海就在郊外。海边上有很多饿鬼在争夺着一个钵。母亲说,她的钵是铁做的。但是,来了一群小鬼没有脸,却有尖厉的牙齿,瞬间咬断了她的钵。母亲忽地坐起来,望着星空自语道,那可是铁做的呀!我竟然没有打过他们,那些小鬼太厉害了。

我看到母亲惊悸的眼神,劝她别怕,母亲睁大了双眼,指着外面说:“我真的看见了海,郊外的大海波涛滚滚。”

我知道母亲在梦游。她的神志已经不清了,郊外只有沙漠,怪柳,离我们城市只有十公里,母亲的脚步从来没有离开辽城。或许在她的想象中,出了城市不远就应该有海。多少年前,母亲就有过这个幻想。或许是我们姐弟四个趴在她的脊背上。后来,我们的孩子一个又一个出世了,却喜欢趴在奶奶或者姥姥的背上,压得母亲的脊背像变了形的树干,开始弯曲了。当我们的孩子都成家立业了的时候,母亲依然在想像着大海的模样。

母亲给孙儿叠过一个纸船,想象一片大海去远游。等她白发苍苍,小脚发颤的时候,我们只知道给母亲钱,让她拥有买票钱,忽略的是谁能帮她撑船。母亲眼里的大海长在沙漠里,长在她的泪花里;长在她的茄子和土豆里;或者是长在洗碗的泡沫里;七十二岁了,母亲却浑然不知道她的大海其实就长在她的血管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