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父亲一起劳动

作者: 刘亚华2018年01月12日来源: 潮州日报亲情manbet章

父亲开了一家柴油机修理店,因为技术过硬,生意不错。周末,我本来打算去钓鱼的,父亲立马就拦住我:“去我店里劳动去。你呀,再不锻炼就真成绣花枕头了。”

一到店里,早有人在门外等着父亲修机器了。七台柴油机一字儿排开,父亲见了这活儿喜笑颜开,我却愁眉苦脸打不起精神。修柴油机确实是个体力活,不仅累,而且脏,父亲长久地蹲在地上,发动机器听声音,诊断是哪个零件出了故障。经他确诊后,我便在他的指点下拆机器,拧开螺丝,换零件,又重新把机器装上,第一次两手沾满油乎乎、黑漆漆的机油,一不小心把自己弄了个大花脸。

一天下来,我累得已是精疲力竭,连饭都不想吃了。父亲安慰我:“再锻炼几天,保管你就不会觉得这么累。”母亲见了心疼极了,特意做了我爱吃的牛肉端到我面前,还嗔怪父亲,不该让我干这活。父亲说:“你看他都三十好几的人了,这点活就累得不成样,我六十多岁的人,也没他那样子。我干修理几十年,就靠这手艺养家糊口,我老了,让他帮点忙又怎么了?”我赶紧打圆场:“我不累,和父亲一块儿干活,我愿意。”这时父亲拍了拍自己的胸膛:“你跟着我干,保管可以再干二十年,这修柴油机的技术,我传给你。”

我笑了,父亲也笑了。尽管他一直在我面前装成硬汉子,数落我不行,可我分明看到他偷偷地揉他的腿。他的轻松都是装给我们看的,我明显地感觉到,干这行,他已经力不从心了。这种体力活其实不应该是老年人干的,可父亲打着实现自身价值的名义,实际上是在减轻我的经济负担,一直在强撑着,我知道是该我帮帮他了。父亲干了一辈子这个活儿,虽然他爱着这项工作,但365天没有一个休息日,确实够辛苦,也确实需要放松一下了,我决定以后只要放假,就到店里来,跟父亲当徒弟。

我想,跟父亲一块儿劳动,那是对父亲最好的孝吧。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