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小

作者: 毕雨梅2018年01月23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感悟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每次读清袁枚的《苔》这首诗,心间便似漫过一汪清清的泉水,温润又温凉。尤其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两句,更让我心底涌起深深的感动和感慨。渺小羸弱的青苔花,在春天里,努力地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美丽。

“苔花如米小”,也有自己的春天。即使生长在“白日不到处”,然而,到了春天,它一样涌出葱茏的颜色,拥有茂盛的生命。青苔花安静地盛开着,把生命中最靓丽的色彩,认真地奉献给这个美丽妖娆的世界,默默地为五彩缤纷的春天,涂上一抹别样的光彩。

“苔花如米小”,也有自己的骄傲。青苔花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荷花的高洁淡雅,没有菊花的冷艳绚丽,但毫不自惭形秽,依然充满自信,不苟且,不俯就,不妥协,努力地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那份沉静深沉的美。在青苔花的心目中,它和任何一种花一样,同样拥有脚下的一寸土地,同样拥有头上的一片蓝天。青苔花抱着一份敢与姹紫嫣红争春色的自信,骄傲自豪地盛开着。

“苔花如米小”,也有自己的魅力。青苔花不美丽,缺乏色彩,没有香气,引不来人们的眼球,博不来人们的喝彩,但小小的青苔花依然凭着自己坚强的活力,凭着守得住寂寞的恒心,绽放出蓬勃的生命,焕发出青春的光芒,听春风呢喃,观杨柳共舞,恋紫燕低徊。隐藏在角落里的青苔花,平凡平淡而不甘于平庸,展现出一种非凡的魅力——清新、宁静、淡泊。

人生亦如此。大千世界,生命有大有小,生活有苦有甜,但人生只要努力,有追求,有信仰,有自信,即使再卑微,再渺小,再羸弱,如青苔花般,也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生意盎然的春天,活出属于自己的绚丽多彩的人生。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