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别想往上爬

作者: 杨进峰2018年01月24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感悟

我曾经在海边生活三年,经常看到那里的渔民在海水退潮时捕捉爬上岸的螃蟹。当捕捉到第一只螃蟹放进篓子后,一定要盖上篓盖,当放到两只甚至更多的螃蟹时,篓盖就不用盖了。

因为一只螃蟹放进篓子,螃蟹会很容易爬出来逃跑掉,而放进两只甚至满满一篓螃蟹时,不用盖上篓盖螃蟹也是爬不出篓子的。道理很简单,一只螃蟹放进篓子,没有任何螃蟹阻碍,这只螃蟹会很轻松的爬出来。而螃蟹多了,当有一只要往上爬时,其他螃蟹便会纷纷攀附在它身上,或者用钳子夹住它,把它拉下来,最后没有一只能够爬出去。于是,我得出一个结论:篓子里的螃蟹——谁也别想往上爬。

捕螃蟹的这种理论在生活中也很常见。我们单位的王福,很喜欢写作,一次他的一篇千字发表在省manbet学期刊上。王福很是得意,把自己发表的manbet章连忙递给李军看。李军看后,满脸嘲讽地说,我刚读时还当是小学生作manbet,读到最后看到作者的名字竟然是你,你怎么写这类不入流的manbet章呀。

王福正要开口说话,李军再次打断他继续说,写这类不起眼的千字manbet,会被人看不起的,我宁可永远也不发表manbet章,也绝不写这类无聊的千字manbet。

同事魏芳听到后私下对王福说,她姑姑是省manbet学期刊编辑,在和姑姑闲聊中,姑姑说李军三天两头投稿到她邮箱,全是千字manbet,因manbet章写得太差,根本无法刊用。李军只所以说王福刊发的manbet章像小学生作manbet,其实是他的manbet章得不到刊发,心里憋气,就见不得王福的manbet章被刊发出来。

前不久,同学韩铉给我讲了他的一件事。他们领导和他谈话了,准备提升他去分公司当一把手。领导刚谈完话第二天,韩铉的儿子见义勇为,救了一名落水儿童并被市里通报表彰,韩铉高兴,就把市里的表彰manbet件粘贴到微信朋友圈。

没过几天,单位manbet件下发了,提升去分公司当一把手的却不是韩铉,失落的韩铉去问领导,说好提升他怎么manbet件下来又不是他。领导没好气地说,经过全方位考虑,现在提升的人比他更优秀。

后来韩铉才得知,就在前不久,领导的儿子因在酒吧将人打成重伤浪荡入狱。此时,韩铉却在微信朋友圈显摆自己的儿子被评为全市见义勇为的先进。韩铉儿子的先进和领导儿子的入狱成了显明对比。领导看到韩铉发朋友圈信息后,一气之下,就把提升韩铉的事泡汤了。

生活中,一些人着实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强,一旦看到身边有人超越了自己,就会起嫉妒心,甚至就像装在篓子里的螃蟹,自己没能力爬上去,还要阻止身边的同伴爬上去。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