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鱼刺

作者: 潘潘2018年02月02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感悟

昨天吃晚饭的时候不小心被一根鱼刺卡住了喉咙。本来以为是件小事,吃两口菜,喝碗热汤,过一会就该好了。没想到那根刺居然在我喉咙里搭了窝住下来不肯走了,吞又吞不下去,吐也吐不出来,弄得整夜无眠,到最后嗓子都哑了,让我深深地明白“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生活中,我们也常常如此。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不快乐,不见得发生了多大的事、受了多大的气,究其本因,可能只是芝麻绿豆大的一点小事情。那些事情极其微小,小到微不足道,小到过眼即忘,比如有人说了你一句、瞪了你一眼,却没想最后成了我们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天龙八部》里,乔峰被人诬陷,为武林正道所不齿,其中,马夫人“出了很大的力”,而乔峰之所以会得罪马夫人,只是因为在百花会上没有好好地瞧她几眼。当然这个例子有点极端,但也由此得出一个结论:“宁得罪君子,莫得罪小人”。遇到气量狭小的人,避而远之,不要去与他(她)纠缠,不然便会如坐针毡。

西方有一首谚语:“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意思大抵和我们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相仿,无非是说小事情不留心便有可能造成大麻烦,就好像一只蝴蝶在巴西轻轻地拍了拍翅膀,结果却导致一个月后的德克萨斯州发生了一场龙卷风。有些事情我们以为是小事,别人或者自己一定能够放得下,但结果总是出人意料。

我们要善心待人,明眼识人,不要与人结怨;同时,我们自己更得学会宽容,不要让小事变成一根刺,伤了喉咙伤了心。俗话说,杀敌一千,自伤八百,如果总是记着别人的不好就等同于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烦恼,不如把它写在沙滩上,让它随风散去。

万一不小心被扎上了,也要及时把刺拔掉才行。它就好像一颗定时炸弹,你猜不到它什么时候就会爆炸。在与朋友相处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坦诚,有什么矛盾、有什么是非直接说清楚,不要藏在心里,让误会和嫌隙困扰自己一辈子,还因此痛苦一辈子。好朋友之间,说开了可能什么事情也没有,但是藏着掖着,也许能换来一时的和谐,但可能埋下一世的隐患。

一根鱼刺,的确不足以伤人性命,却能叫人感到痛苦。生活亦是如此,所以要远离这根刺,静享美好!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