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年

作者: 张念龙2018年02月03日来源: 潮州日报情感manbet章

很多人都说读书不能囫囵吞枣,要煮,只有煮才能烂熟于胸,才能体会通透。过年也一样。过年不能只过形式,也应该煮,只有煮才能入味,才有品味。才能回味。

各种风俗习惯是煮年的方法,团团圆圆是煮年的大锅,真情既是煮年的薪柴,也是煮出来的味道儿,而美满和幸福才是煮出来的无尽回想。

一进腊月,新年的气氛就浓了起来,时间搭在分秒上,转眼就到了小年。从二十三糖果粘到三十晚上熬一宿,再到初一、初二满街走,一天一样,一样一新,过年过的就是一个盼头;从贴春联到闹元宵,张灯结彩,辞旧迎新,过年过的就是一个喜庆。各地的风俗不同,习惯不一,煮年的配比就不同,煮出来的年味儿也不一样。

然而有一样却亘古不变,那就是真情。再甜甜不过一份爱,再暖暖不过一个家。爱是心上的温暖,家是心下的港湾。这有思念你的爱人,有牵挂你的父母,有想念你的儿女,有关心你的朋友。这些情感的薪柴,燃烧成年关的一把熊熊大火,把远行的足迹和羁旅的思念烘烤得热热烈烈,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回家过年,永是春节最感动的表情。

有位诗人曾说:再冷的温度也冻不死树的根,再远的距离也拉不开思乡的心。也正是因为这些浓烈的情感,把年架在团团圆圆的大锅上,各种情感蒸煮炒炖更加浓烈,有如粘稠的汤和米糊,再难割舍,再难分离。所以过年,过的是相聚,过的是团圆。然而团圆不是形式上的团聚,而是情感上的相互融合。要真真正正地做到:陪陪父母,陪陪爱人,陪陪孩子,走走亲朋。这样,年的温度才会升高,年的味道才会醇香。

美满和幸福是新年永远不变的主题,这个主题不仅仅是挂在嘴上的祝福,更是流连心上的品咂。因此,只有年煮得入味,各种浓浓的情感都融入了煮年的汤汤水水中,融入了煮年的菜色上,融入了煮年的菜香上,融入了煮年的菜味上,这种回味才能无穷无尽。

因此,莫再去怪年味越来越淡,请君思考:年,你煮了没有?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