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像女友一样拉着我过马路的人

作者: 左右2018年03月21日来源: 商洛日报亲情manbet章

我说的是我的父亲。

他是村里少有的美男子。他的美不仅仅表现在他的外表帅气上,也在村里村外,他的声望也很美,家家户户没有不知道父亲的:他manbet化水平高,又能说能道,善良热情,见过世面。村里大小事有必要的话,总会请他出面参与,比村长威风一些,我也跟着父亲窜家窜户沾了光,凡是我自认理亏的事情,村里人一般都会向着我并对我喜爱有加,有好吃的也不忘抓一把放进我的兜里。

孩提时代就喜欢跟在父亲身后,我常常用一种神圣而敬畏的神情去观察与欣赏这样的一位父亲,包括他用野豌豆吹口哨、用柳树枝编花篮、单手击落黄鼠狼、用麦秆引逗麻雀这些令所有小伙伴倾慕的手艺,让我自豪又害怕。自豪的心态源于我有一个神一样的父亲:他总能用各种方式把我逗得很开心。以前的生活很简单:起床第一件事是找父亲,睡觉第一件事是找父亲,一天到晚我见不到父亲就会很失落,每天起床不是找衣服穿上,而是赤裸着光溜溜的身子满院子找父亲。只要他在,我就很欢快地穿衣服起床。有时候父亲要外出好几天,我就蹲在村口的皂角树下边玩游戏边等父亲,他回来时总能给我带一些新奇的玩具或者好吃的零食,在他的各种逗笑下我很快就自愈了父亲遗留给我的病痛。童年时代我也有不愉快的一面,这一切也源于父亲。他带给我快乐的同时,也带给了其他小伙伴,我成了一个爱吃醋的人,占有欲很强的人,我一度认为,父亲只属于我一个人,两个姐姐也不能占有,即使是母亲也不能抢走他。但父亲总是把自己的爱分享给别人,这种秘密我从那时候就学会了忍耐,很难过地埋在心底,我害怕有人抢走我的父亲,这个世界上唯一属于我的守护神,不过我猜父亲一定知道这个秘密吧。

我对善良的本性也源自父亲的灌输:他很少与人争吵,也很少与人结仇。他不允许我踩踏麦田,不允许采摘漂亮的花草,不允许我伤害青蛙和麻雀一类的小动物。到了现在我依然没有学会吸烟、喝酒与网游,也是受父亲的洗礼:任何对身体不利的事情,不要去做。童年里我将父亲的话当做圣旨一般去完成,以至于我现在依然受他的影响,做着一些他数年前在做的事。

父亲一直对我听不见声音这件事很内疚。其实不怪他,谁知道呢,人有时候都无法预测自己的病情与祸福的,但父亲不这样想。父亲每次在我出远门的第一句话,就是叮嘱我注意安全,一切平安,虽然话很啰嗦,但他喋喋不休说了好几遍,担心我没听清。毕业后和父亲在西安生活,只要遇到过马路这个亲情项目,父亲总是毫不犹豫担任起拉我过马路的责任,尽管我已经长大了,尽管我知道红绿灯这些规则,但他出于本能,每次总要拉着我,紧紧地拉着。

父亲说: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也要找个人拉你过马路,直到有一天你不需要过马路了才好。说完这话,我低头背对着父亲,看着窗外。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