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月,我曾等待

作者: 笑谈古今事2013年10月02日情感manbet章

午后时间,忙里偷闲,轻轻翻阅十几年前W的信件,往事穿越时空,记忆注入生命,一幕一幕……

昨是今已非,年长易怀旧。

一直认为,年龄与心态,并不好衡量,有的人即使八九十岁,仍旧保有一颗孩童般的心,清亮、无暇、纯粹,而有的人即使三十几岁,却因生活磨砺,心境也已变得沉郁、厚重、内敛。前者是一种养生者的心态,一种精神洒脱的表现,要么是看破世事沧桑,去留无意,修养极高,要么是流水人生,无事入心,得过且过。而后者则更多是一种智慧沉淀的心态,年龄越增长,时间越久长,一些人和事,就如同陈年老酒,越是醇厚无比。

回忆,其实只是一种人生态度。不经意间,当你突然发现在你周边,很多人比你年轻的时候,只这一瞬,其实在你心里,已经对自己的过往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一种沧桑之感便会油然而生,而这种感觉并非三十岁或者是九十岁所特有的。

人到底年龄多大,才算有了回忆的资本,或者说是具备了常思过往的冲动。

也许,能有十几年的记忆历史,便可算是有回忆的资本了。一些事情经过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沉淀,作为回忆的主体,你会从当年主观的状态中跳出,不一样的情境,总会带给人不一样的体验,像是在观看电影,故事情节血肉丰满,体验也更加富有生活气息,只因这部电影的主角是自己而已。

此刻,打开尘封已久的信件,那时,那地,那人,那情,既是眼前之景,也是心中之情,郁郁葱葱,枝蔓不羁。曾刻意压制的记忆,此刻也如潮水般从字字句句、斑斑点点中涌来,再次用心体会,言语之间,朦胧也罢,激烈也好,都是一份弥足珍贵的情愫,点点滴滴渗透在字里行间。

或许,此类信件并不适合保留,但也始终无法狠心丢弃,因为它是一段记忆的闸门,见证了自己成长的痕迹,这里有青春年少的懵懵懂懂,有朦胧情愫的患得患失,更有对人生际遇的忐忐忑忑,是永远抹不掉、挥不去的真实印迹。

"过尽千帆皆不是,余晖脉脉水悠悠",记忆有了生命,所以就变成了回忆……

那些年月,我曾等待。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