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脊梁

作者: 秦玉合2016年01月20日亲情manbet章

我是在父亲背上长大的。小时候,没有交通工具,我好跟脚,自己走又嫌累,每次都是父亲背着。我趴在父亲背上,搂着父亲的脖子;父亲反搭双手托着我的两腿,沉稳地向前迈着步子,脚踏地面发出很有节奏的响声:哒,哒……父亲背着我走一会儿,就两手托着我的屁股,弯腰往上颠一下脊梁,我的身子便又往父亲的肩头上爬一爬,隔一会儿就重复一下这样的动作。我在父亲背上趴着,可舒服了,心里美滋滋的,那简直就是一种享受。有时走的道远,父亲背着我都出汗了,我却在父亲背上睡着了。

让父亲背着是一种幸福。我常缠着父亲背我,让父亲背着我上街去玩儿,去赶集,去走亲戚。上学时,只要天不好,便让父亲背着去送我。

父亲背我时间最长有多久,我记不清了,但有两次我印象最深,永远也忘不了。一次是一天晚上父亲背着我去邻村看电影,有好几里地远,为了少跑道,父亲插庄稼地边儿走的。在长满荒草的沟沿儿上,父亲背着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不知跌了多少趔趄。有好几次,他的鞋子都被草棵绊掉了。当父亲背着我来到演电影的地方时,人已满了,后边的人好多都站到凳子上了,我要是站到地下,根本看不见影幕。父亲便找了个人稀的空儿,站着,背着我看了一晚上。等看完了电影,父亲的胳膊和手都麻得不敢抬了。

另一次是我母亲去世后的第二天(那年我才九岁),我哭得可怜巴巴,更是一步也离不了父亲了。父亲强忍悲痛的泪水,背着我去公社给母亲注销户口,来回走了二十多里地。父亲是背着我一气儿走到公社,又一气儿背着我回来的,一道连歇都没歇。那次,父亲的步子很沉重,我趴在父亲背上,身子贴在父亲脊梁上,紧紧地搂着父亲的脖子。父亲的背,是我的慰藉,父亲的脊梁,是我唯一的依靠啊。

父亲一生好光脊梁,只要天一转暖,一干活,父亲就扒衣裳。我最难忘的,是父亲在窑上扣砖坯子。他光着脊梁,挽着裤腿,两手抱着几十斤重的盛着三块砖坯子的模子,俯身往地上扣时,两手青筋凸现,臂膀上、后背上的肌肉凸起,汗湿的脊背,在阳光的照射下,黑亮耀眼。父亲的脊梁,同他扣砖坯子的泥的颜色一样。

父亲的脊梁饱经风霜,很是坚强。父亲对我的脊梁,却呵护非常。几年前,父亲病了,住进医院。一天,父亲去卫生间解手,虚弱的身子再也起不来了,我抱起父亲让他趴在我的背上,想背他,父亲却说啥也不让:“不行不行,我这么沉的身子,你背得动我?不行不行。”我不听,硬把父亲背回病房。从此再也没起床的父亲,直到临终,一直觉得很愧得慌,几乎对每一个来病床前看他的人都说:“这是怎么说的!不中用了!那天是让孩子背回来的!真怕把他累着。”

父亲啊,你曾背着我一气儿走了十多里地,不,是来回二十多里地,从病房到厕所,我只背了你几步,怎么就使你念念不忘啊?

父亲走了。每当想起他,我就想起他的脊梁。父亲的脊梁,是我成长的温床,父亲的脊梁,是我的擎天之梁。疼我爱我呵护我的父亲啊,谨以此manbet,作为儿的报答,遥寄天堂。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