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担坚忍的梨

作者: 牧徐徐2016年08月25日亲情manbet章

屋外没有一丝风,大路被太阳晒得直晃人眼,走在上面一会,热量便会透过鞋底,直烫脚掌。

母亲挑着一担百斤重的甜梨,她要到几里外的一条河边的两旁村子里去卖,作为她的小小帮手,我拿着钱袋和秤,跟在后面。

那天真是太热了,一路上,我看见母亲不停地放下担子,不停地擦汗。我只盼着能快一点到达目的地,能早些把甜梨卖完,让母亲歇歇。可是,那滚烫的路真长呀,走了个把小时,我们才总算到达了第一个村庄。

放下担子,母亲开始吆喝了起来,很快,第一笔生意便做成了。可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河里突然漂来了两只船,上面堆满了梨,小山似的。而且那些梨个个都比我们的大,表皮也比我们的光滑、好看,“遇到梨贩了!”我和母亲同时说道。更糟糕的是,梨贩子的梨还可以用稻子去兑换,两斤半稻子换一斤梨。

刚过双抢,稻子都晒在稻场上,还没有来得及卖出去,此时的农民,口袋里现钱自然是不多的,可稻子恰恰却有得是。带上篓子,稻场上随便那么一拨,就能换回好几斤梨呀,谁不愿意换?!

果不其然,围在我们身边的人群立即散去了,都纷纷转而回去拨稻,换梨贩的梨了。我和母亲站在毒辣的阳光下,心情沮丧到了极点,一百斤梨才刚开秤啊!

我把目光转移到母亲身上,希望她能想出办法,以挽救我们不利的局面。

母亲擦了擦额头的汗,叹了一口气,然后说:“还是到下一个村子看看吧,兴许没梨贩子。”

可令人失望的是,当我们又走了好远一段路,好不容易到达下一个村子时,却发现那里正在嬉戏打闹的小孩们每个人手中都拿着一个梨。再下一个村子,情况同样也是如此,梨贩子几乎是垄断了河边所有的村庄!

看着几乎一点都没有动的两筐甜梨,母亲最后决定也跟着改变战术,用稻换,而且比梨贩子更优惠——两斤稻,一斤梨。

这一招真有效,终于断断续续地从梨贩子手中争抢到了一些买主。

可是,回来时,我们却又遭遇到比来时更大的困难。一百斤的梨,结结实实换回了两百斤的稻子,根本挑不动,瘦弱多病的母亲,第一次显得那么力不从心,只好把换来的稻子分成四袋,分两趟挑,移一段,走一段;走一段,再移一段。等挨到家时,已是夜里10点多。

这是20年前一个夏天发生的真实一幕,我深深记着。母亲,在炙热的午后挑卖的那一担甜梨让我懂得了许多关于坚忍的道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