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自卑把自己压垮

作者: 章剑和2017年03月18日来源: 云南网励志manbet章

典型案例:中学生向真真和同学不敢交流,总怕自己说错话;在走廊里碰到老师,总是匆忙地避开,低着头不敢与老师打招呼;课堂上回答问题,不敢直视老师的眼睛,对自己很明确的答案却因别人的质疑而变得犹豫。人团聚的时候,永远是坐在最角落的地方,扮演乖孩子的角色……

生活中,向真真总是羡慕别人比自己强,觉得自己没有任何优点。自信,似乎与她无缘。

其实,没上初中前,向真真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成绩优秀,每次她的作manbet都会成为范manbet被老师点评。后来,她升入了一所重点中学,成绩就不像以前那样出类拔萃了,但是她还坚持着“遇到不懂就去问”的原则,可是有几次被同学开玩笑地说“这么简单都不会,真笨”之后,她开始觉得是不是自己真的变笨了。从那以后,她总觉得自己每次开口说话,同学们都像听笑话一样,就越来越不敢开口了,慢慢地和家长说话,她也怕被指责自己笨。原本就话不多的她,从此变得更加沉默寡言,自卑情绪压得她抬不起头来。

心灵导航:向真真同学进入青春期之后,自我意识增强,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他人的一句带着嘲笑的玩笑,让她陷入被他人否定的误区,慢慢也变得自卑。

有自卑倾向的人,容易轻视、否定自己,他们无论做什么都觉得,自己这不行、那不行,与别人比总是有差距,对什么都没有坚持到底的态度,容易放弃。而这样的情绪一旦形成,当事人无论对生活还是学习,都没有了兴趣,更严重的可能会心灰意冷、万念俱灰,失去了奋斗拼搏、锐意进取的勇气。当遇到困难或者挫折时,自卑者必然会抱怨多过努力,让自己的负面情绪越来越多,让生活陷入一个持续低潮的深渊。

其实每个人在不同的时期,都会产生程度不同的自卑情绪,任何人都无法做到没有一丝缺陷,都会有弱点。正是这样的弱点,如果不积极去面对,那么就容易产生自卑情绪。

比如说有的同学会为自己制定比较高的目标,但经过努力后却达不到,这样的失败如果连续几次,那么容易让人自我否定,产生自卑感;而象向真真进入青春期之后,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受到他人的嘲笑否定,也会产生自卑感;有些同学由于外表长相差强人意觉得自己卑微而而失去生活的勇气;还有些同学特别注重物质上的攀比,一旦发现自己稍逊一筹,也会觉得在人前没有面子,变得自卑。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即便是伟人、名人也不例外。当我们的优点得到表现时,就有自信;而在别人面前表现缺点时,就会感到自卑。可以说,人人都有自卑感,但同时人人也都有自信心,人们心理健康的标志就是能以行动去表现自己的优点,增强自信。向真真因为害怕暴露缺点而放弃行动(如与同学交往、说话等),其实就是压抑、隐藏自己的优点,只会加重自卑感,从而错失自我发展的好机会。

心理处方: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如果自惭形秽,那他就不会成为个美人;如果他不觉得自己心地善良,即使在心底隐隐地有此种感觉,那他也成不了善良的人;如果他不相信自己的能力,那他将永远不会是事业上的成功者。很难想象,一个缺乏自信心的运动员能够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正如拿破仑说的那样:“默认自己无能,无疑是给失败创造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树立自信心是战胜自卑感的根本方法。人们在生活中发现,只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就能战胜自卑感,树立自信心,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合理评价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和短处,也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我们显然不能因为自己某一方面的不足或缺陷而怀疑自己的全部,不但要看到自己的不如人处,还要看到自己的如人之处或过人之处,这样才能正确的与人比较。所以说正确地进行挫折归因,不但是总结经验教训的需要,也是对自卑心理的有效防治。

适当表现自己。自卑感往往是在表现自己的过程中,由于受到挫折,对自己的能力发生怀疑,除了正确评价自己以外,还要学会适当地表露自己的才能,对自己提出适当的要求。自卑是同失望形影相随的。为什么自己会看不起自己呢?因为自己对自己失望透了,甚至有些绝望了。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操之过急,要求过高。自卑感强的人,不妨多做一些力所能及、把握较大的事情。这些事情即使不显眼,也不放弃争取成功机会。任何成功都会增加人的自信,对于自卑的人来说尤其如此。而且,任何大的成功,都蕴积于小的成功之中。只要循序渐进不断取得一些小的成功,自信心就会逐渐增强。

学会补偿自己。补偿是人的天然。常言道“盲人尤聪”,说明失明的人,耳朵特别灵,以听补盲,就是这个道理。人不仅具有生理上的补偿能力,还可以进行心理上、才能上的补偿。一是“以勤补拙”。明知自己在某些方面有缺陷,就下更大的力去弥补。二是“扬长补短”。一个人总是有他的长处和短处,而且人总有内在潜能可被挖掘。

积极地面对人生。要学会看事物的本质,乐观向上,对生活、前途充满信心。具有自卑心理的人总是过多地看重自己的不利、消极的方面,而看不到有利、积极的一面,缺乏客观地、全面地分析事物的能力和信心。这就要求我们学会透过现象把握本质,而不被它暂时的,表面的现象所迷惑。只要客观地分析自己有利和不利的因素,乐观向上,对前途充满信心,并积极进取,就不会因暂时的挫折而产生自卑心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