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旧照片想起,那个照相馆呢

作者: 海子2016年03月05日伤感散manbet

在几天的写字时间里,需要补充一些旧照片,翻了几张旧照,突然心里一动,原来给我们照了很多照片的那座七里河的,应该叫小西湖照相馆,现在去那里了?很长时间自己忘记了,照相馆,这个和我们童年记忆分不开的影像储存制造工厂,早就泥牛入海无消息,人海茫茫没踪迹。 那座很不起眼的照相馆好像先是在西津路的南面,从公交公司朝东走去,先是简陋的百货商店,土墙仓库式的结构,紧靠它的就是一家烟酒铺子,也是农舍式的土墙油毛毡屋顶,里面的柜台也是七歪八扭的就和后来我插队见到的农村供销社里的情形一样。再向东就是一家很小的修表都店铺里面只有3个人,其中最靠窗户的那位,干净利索,每次走过,我都喜欢伫足观看他手脚麻利的摆弄微小器皿,给表上油或换零件。 再往前走就是一家很小的铺面,一个开间,中间隔断,前面就是一柜台接单,开票,等待,后面是照相的地方,架着一架我们熟悉不能再熟悉的相机,就像我上传照片里的那架,用帘子布遮住外面光线,照相师用手握住一条线控快门,或走到你身边,让你头歪歪或正正,甚至走来用手调整你的脸,最后叫你:笑一个笑一个,咔嚓,照了下来。 我们家所有的合影都是在这家影像馆里照的。还有就是我上小学,照了一张哭丧着脸的照片,也算是留下最初的印象,不知何故,平时笑的很好的脸,一到了相馆里就不会笑了,总是哭丧着脸。为此每次照相总是轻则挨骂,重则被扇耳光 。就在那些记忆旧时光影像的画面上家人个个都是开心绽放笑容唯独我是一幅苦相,难怪大人们总要生气,都是我年幼无知所造成的,这难以弥补的苦果还是由我来慢慢品尝吧,我亲爱的父母,你们听到了吗? 后来这家相馆搬到的西津路的北面,好像靠近七里河区检察院的边上,房子也翻新了,红砖墙大橱窗,明晃晃的玻璃后面总是亮出几幅漂亮女性的照片,还有一位就是我们所熟悉的邮递员小张,他是给局院送信的,几乎全局的老少爷们都认识他,长的很讨人喜欢,一笑两个酒窝,所以他的照片也被照相馆长期存放在那里,供来来往往的人们浏览。后来就更别说我们的都毕业照,分手照,哥们照,还有好朋友的离开或上学都免不了来这里合影,就是没有看见男女合影的,如果那样要么就是集体合影,要么就是结婚照,除此之外还真没有发现一个相好的合影。 现在从这里再也寻不到相馆了,心里明镜般的清楚,如果不是翻弄旧照像这如糖葫芦般一长串的照片,我也不会想起到小西湖照相馆来。只是多少年来不见的我也记不清了。20年前,它还在呢,20年后,这么快,就像梦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站在中午的热辣辣的阳光下,站在遥远却清晰的记忆深处,眼前忽然晃动起这样的一幅画面:每一次父母带我和妹妹到小西湖相馆照相,家里总是在外面小西湖饭店小斟一顿,为的是让我们开心,能在照片拍摄的瞬间留下灿烂的微笑,他们也会化妆了又化妆,精心打扮一下,而我们总是不耐烦的露出难堪的脸子,照相的师傅总会逗我们开心,耐心之极,然后微笑地招呼我们过去,坐在或站在他那蒙着黑布的照相机前。 哎,那过去的事情总是不能忘记 !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