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几个名字的人殒命谈起

作者: 海子2016年03月05日伤感散manbet

人的一生,名字很重要,不小心就成为左右自己命运的利器,成者国家栋梁,败者命毁人亡。 最能与名字相关的殒命就是国民党大特务戴笠的死,有“戴机撞戴山,雨农死雨中”之说。说他是在1946年3月1 7日从青岛飞往南京的途中,因气候恶劣,飞机撞在江宁县板桥镇的岱山(又称戴山)上,机毁人亡。

我有一个同学,是锦州人,早在20年前曾有事找他,他笑脸相迎对我说,等我回来再办吧,问他何故?他说要出国公务几个月。我们相约再见。没想到,我们再也没有见到,后得知,他10天后乘国家科考远洋轮,在海里出事牺牲了。他叫于海洋,最后魂归大海,很想念他,一个非常刻苦用功的好同学,从东北的农家子弟,做到了中国建设银行投资部的部门经理,很有前途的一位俊才。

1994年,我在新疆出差,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刚到乌鲁木齐机场,就看到有很多人忙碌一件事情,不免好奇上去询问,才得知,是我们都熟悉的八个样板戏中之一《沙家浜》阿庆嫂的扮演者,京剧大师洪飞在去往南疆的慰问演出的途中发生车祸,不幸殒命,那是一个风雪弥漫的天气,我们的“阿庆嫂”真是消隐在风雪中,伤心的“雪飞”啊。

1995年10月2日,北京西山黄栌正开,落英缤纷,我们最喜爱的小品演员洛桑,因醉驾殒命于凌晨时分的紫竹院路上,也和名字相关的“落殇”。

不知该不该说,睡觉时,突然想起,就说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