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烟月秦淮河

作者: 杨子叶2017年05月08日来源: 邢台日报伤感散manbet

我是披着淅淅沥沥的细雨站在秦淮河畔的。那河水不再清澈,甚至散发出浑浊腐朽的气味。那媚香楼仍在,风雨斑驳,几尽沧桑,绚烂依旧。灯、人、楼、水、桥、桨、雨、影、声,相互映照,秦淮河畔繁华依然。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叹,李香君犹在,只侯方域已去。

忽又想起“繁华落尽”,仔细抚慰它的涵义,竟不能语。拆开来看每一字皆有说不尽的荒凉道不尽的沧桑,看似枝繁叶茂,看似盛景荣昌,一个繁华语一个落尽词,这个中滋味怎一种情绪一个长句一篇小manbet分得清道得明白?物在,景在,情却不再,你在,他(她)在,我在,爱却不再。

荒凉一词,一直为我所欣赏,而且常常自己会沉于其中,不知道那荒凉于我来说,究竟是心底里的一种渴盼一种呼唤,还是心底有些东西盛不下了,装不下了,要溢流,需要有一片荒芜之地以备休憩。也常常觉得向往荒凉是纯粹的一种病态与造作,笑语:不临其中不知其中味呵。此时的秦淮河的水是否也会有这种向往呢?若不是,那水怎就不那么透亮了呢?定是把那纯粹深藏于其中单单浮出污浊。我看得到,它是哭了,顺流而下的浑浊,是那千百年来无奈眼泪吧?历史太厚重,岂是一条秦淮河能承载得起的。

不知道若李香君早些明了“繁华落尽”会做怎样的慨叹,是否还会一如既往为爱而执着一生。但,我尽管能够想起“繁华落尽”,却仍释解不了某种情愫。掩面,唏嘘不已。

一见倾情的事儿时会发生,但不是人人都会遇到,需要有合适的人合适的环境以及其他合适的因素。尽管这个世间上关于永恒爱情的传说少了,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相信爱情这个字眼,相信一见倾情是纯粹的爱情,无名利之图,无权力之念。

李香君是幸运的,她能遇见一见倾情的男人,这是她作为女人的一种幸运,也为众女人所羡慕。然,这也注定她这一生将为情痴为爱伤。这么个绝色佳人偏偏就生不逢时,生在青楼,那个动荡的年代,这样一个女子真爱又如何?就算是捧出自己的全身心的爱,仍然做不到两情长相依长相守。所谓的那种幸运也只能算是刹那芳华吧?

其实,就算是在现在,也难以保证那种一见倾情的爱情会永远。这个世间太浮躁了,有人心的浮华,也有其他各个因素的浮华,谁又能给爱情加一把锁呢?就是能加上锁,钥匙虽有原装,但也可后配,那后配数量则远远会超过原装。我还相信,刹那间的灵犀相依是真爱,瞬间的放你的手入他的掌心是真心,那情那景:“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只是,牵了手的手,还会放开,那景已去,那情还会在?

爱情就是那灯火吧,夜幕降临,灯火辉煌,曙光照耀,那灯火归于平静,刹然消逝。

往往人们都是不甘寂寞的,总是想制造出一些非凡的事端来。李香君与她的侯郎不会也是难于耐得住寂寞吧?就算是他们能够做得到平凡,可她究竟还是一青楼女子,一艺妓而已,为人所垂诞。她那侯郎也出身名门,名列四大公子之一,岂有不为人所妒之理。想来,那侯方域倾心于她,不仅仅是她的绝色还有她之琴棋书画诗词的绝技,另还有她的所谓的名妓的名气吧。万人向往,我独得到,一览众山小呵!若是那李香君是他邻家妹妹,是否他也会如此倾情呢?但这个假设是不存在的。那侯方域毕竟是男人,是男人就有男人的不堪。

秦淮无语送斜阳,青楼名花恨偏长。

爱一场梦一场,最后却成空,临去之前还留下一句话:“公子当为大明守节,勿事异族,妾于九泉之下铭记公子厚爱。”可惜,她的侯公子连玩世的犬儒主义者都做不成了,白白污了香君的名声。

再次啜泣。

难不成所有的真爱都会成空?难不成所有的山盟海誓都会消失得无踪影?

爱,还是要去坚持,无论多少年后你或者我或者他(她)如风华烟月般被岁月侵蚀得找不到一丝痕迹,还是在能够爱的时候去承载起这个爱字来。

说到底,那李香君还是值得艳羡的,直至临去,还心怀那至死不渝的爱情。大有名气的秦淮河若是无香君曾经来过也不会如此扬名吧?

踏萧萧落雨满寒阶,惆怅起无名。看人流如织,但寻商女,无觅箫声。遥想当年纶羽,醉拥堕鸦青。桃叶今谁渡,谁解伶俜?不见六朝遗老,问金陵旧曲,可遣重听?叹秦楼画舸,无语入心冥。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