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獭的小床

2017年10月29日童话故事

有一天,小海獭找来了一些马尾藻和墨角藻,他想做一张小床。小海獭先把较长的海藻竖向一条条顺好,然后又选取较短的海藻横向穿编到竖向的海藻上。很快,一张小床的框架做好了。接下来,小海獭又找来一些细软的海藻铺在小床上,于是,一张被海藻包围起来的小床完工了。

小海獭躺在小床上想休息一会儿,没想到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好舒服呀!”躺在舒适的小床上,小海獭想起了他的好朋友小海豚,“小海豚可不知道睡在小床上有多好,我要给小海豚一个惊喜!”

小海獭又做了一张小床。小床做好后,小海獭趴在小床上,用前肢划动海水,向着小海豚所在的海域游去。

远远的,小海獭看到小海豚浮在距离海面约1英尺的水里,每隔30几秒钟便摆动一下尾巴,小海獭还以为小海豚在摔打啃咬他的海虱呢,于是喊道:“小海豚,小海豚,我给你做了一张小床,在上面睡觉又暖和又舒服!”

小海豚好像没有听到小海獭的话似的,只是嘟哝了一声,摆动了一下尾巴,又不动了。

见小海豚不理睬自己,小海獭游到小海豚身边,碰了小海豚一下说:“小海豚,小海豚,我给你做了一张小床,在上面睡觉又暖和又舒服!”

“哎呀,你可真会找时间!”小海豚懒洋洋地说,“我睡的正香呢,这不被你吵醒了!”

“什么,你说你在睡觉?”小海獭有些不解。

“是呀,这有什么奇怪的!”

“可我明明看到你的尾巴过一会儿就动一下呀?”

“这是我们海豚睡觉的习惯。”小海豚说,“你知道,我们海豚是靠肺呼吸的,所以我们不能长时间待在水下,我们每隔一段时间摆动一下尾巴,一是可以使我们的头露出水面,吸一口空气,二是可以使我们在水中的位置更加稳定,不受水流或波浪的影响。”

“哦,原来是这样!”小海獭说,“那你继续睡吧,我去看看其他朋友有没有需要小床的。”

“哦,我想起来了。”小海豚说,“听说小海象生活在寒冷的北冰洋中,他或许需要一张温暖的小床,你到那里去看看吧!”

小海獭告别小海豚,向小海象所在的海域游去。

远远的,小海獭看到小海象躺在水面上,半个脊背露出水面,像座小山似的在水面上随波逐流。一会儿,小海獭又看到小海象垂直于水中,头部和肩部露出水面,在海水中轻轻地晃动着。

“小海象,小海象,我做了一张小床,送给你吧,在床上睡觉又暖和又舒服。”小海獭边说边把小床推到了小海象身边。

“哦,是小海獭呀!”小海象伸了个懒腰说,“谢谢你,我正在睡觉呢,我不需要小床!”

“什么,你说你在睡觉?”小海獭惊讶地问道,“你这样直立在水中,一旦歪倒那可怎么呼吸呀!”

“不会的。”小海象说,“在我们海象的咽喉部有个气囊,只要里面充满空气,我们就能像气球一样悬浮在海水中。”

“可是,你们这样睡着了会很危险的。”小海獭说,“你看,周围一点可以做掩护的海藻都没有,敌人很容易发现你们,还是到小床上去睡觉吧!”

“谢谢你,小海獭!不用担心,你看,我们有巡逻兵呢。”小海象指着在不远处游动的一只海象说,“我们海象的嗅觉和听觉十分灵敏,当我们在睡觉的时候,有一只海象在四周巡逻放哨,一旦遇到情况就把我们叫醒。”

“哦,原来是这样。”小海獭说,“那你继续睡吧,我去其他地方看看有没有需要小床的朋友。”

“有谁会需要小床呢?”小海獭边游边四下里张望着,寻找需要小床的朋友,不知不觉间,小海獭来到了珊瑚礁海域。忽然,他看到前方不远处小鹦鹉鱼从嘴里吐出一条条白色的细丝,用腹鳍和尾鳍往身上缠绕着,“哎呀,这不是作茧自缚嘛,一旦敌人来了可怎么逃脱的了啊!”

小海獭赶忙游上前去说:“小鹦鹉鱼,你这是干什么呀,快别往身上缠这些东西了,多危险呀!”

小鹦鹉鱼说:“没事的,我这是在织睡衣呢!”

“织什么睡衣呀,不就是为了睡觉睡得舒服一些吗!”小海獭说,“正好,我这里有一张小床,送给你吧,在上面睡觉又暖和又舒服,还不容易被敌人发现!”

“谢谢你,小海獭!”小鹦鹉鱼说,“我们祖祖辈辈都是织件睡衣穿着睡觉的。在睡衣里面睡觉既暖和,又可以防止敌人找到我们。”

“哦,原来是这样。”小海獭说,“那你继续织睡衣吧,我再到别处去看看有没有需要小床的朋友。”

小海獭告别小鹦鹉鱼后又找到了小海豹、小海狗,还找到了小虎纹猫鲨,可是他们都不需要小床。从这些海洋朋友的口中,小海獭知道了小海豹和小海狗在陆地上活动的时候,像陆地上的动物那样睡觉,在大海里活动的时候像小海豚那样睡觉。而小虎纹猫鲨睡觉的时候则是竖起身上所有的鱼鳍刺,让人看上去就像一只棘刺满身的刺猬,以此来吓跑敌人,从而使自己安然入睡。

“海洋之大,总会找到需要小床的朋友的!”离开这些朋友后,虽然天色已晚,但小海獭仍想趁天黑以前找到一个需要小床的朋友,于是又想到大海深处去看看。

就在这时,一个低低的声音从海藻丛中传出,“小海獭,小海獭,天快黑了,你还要干什么去?”

循声望去,小海獭看到一只小海马,仰着头,一摇一摇地游过来了,

小海獭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小海马。小海马高兴地说:“正好,我的孩子们需要一张这样的小床呢!”小海马端详着小床说,“多好多的小床啊,我的孩子们在这张小床上活动,身体被这些海藻包围着,就不会被海浪冲走。他们的头还可以从海藻的缝隙中露出来,及时发现周围的动静。”

“那就把这张小床送给你吧!”

“谢谢,谢谢!”小海马谢过小海獭,推着小床走了。

小海獭像完成了一项很重要的任务似的,唱着歌向自己家里游去。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