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上的鸟儿

2017年10月29日童话故事

有一天,刘大爷赶着黄牛到山脚下的农田去犁地。由于离家较远,中午的时候,刘大爷便把黄牛的绳套解下来,让它在树林里吃草。刘大爷自己则在吃过带来的盒饭后,躺在树荫下休息。不知不觉的,刘大爷打起盹来。

“救命啊,救命啊!”忽然,一阵惊恐的喊声把刘大爷从睡梦中惊醒。

不看则已,循声望去,刘大爷简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只见向来温顺的黄牛,像斗牛场上的斗牛一般,低头弓背,直向一个在田间小路上狂奔的人追去。

还好,不远处有一间机井房,在黄牛就要追上那人的一刻,他逃进机井房,关上了房门。

可是,黄牛并不甘心,又对着房门撞起来。

幸亏刘大爷及时赶来,牵起缰绳,制止了黄牛。不然的话,机井房那已经枯朽的房门,用不了几下就会被撞烂。

待黄牛平静下来后,刘大爷向机井房里一看,“啊,怎么是你?”刘大爷惊讶地看到,机井房里的人原来本村的杨三。

“大爷,你可要管好你们家的牛!”杨三哆哆嗦嗦地说,“它就像跟我有仇似的,每次看到我都追!”

“是吗?”刘大爷说,“我养了这牛快10年了,它可是一向温顺的。”

杨三生气地说:“不信问问你儿子去!”

原来,在刘大爷的儿子赶牛耕地的时候,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哦,没伤着就好!”刘大爷有些歉意地说,“那我真应该好好管管这牛!”

说到这里,刘大爷转头盯着黄牛说:“你不会是得了疯牛病了吧?”

“说不定真是得了疯牛病了呢!”杨三在机井房里大喊了一声。

“哞——”黄牛对着机井房大吼了一声。

“等我们走远了你再出来!”刘大爷嘱咐了一句,牵着黄牛向农田走去。

看着刘大爷走远了,杨三才悄悄地从机井房出来,一溜烟地向山下跑去。

吃晚饭的时候,刘大爷把上午发生的事情告诉了家人。

刘大爷的儿子说:“可也怪,这黄牛怎么不袭击别人,就只袭击杨三呢?”

“是不是他什么时候打过这牛?”刘大爷的老伴说,“牛是有灵性的动物,你对它好,它就对你好,你如果伤害了它,它是会记住的。”

刘大爷的儿子说:“杨三平日都是去山里转悠,很少到我们家里来,更不会到牛棚去,他哪有机会打我们家的牛呢?”

“这可就怪了!”刘大爷说,“不管什么原因,以后都要注意点,看到杨三的时候,就把牛牵到离他远点的地方,毕竟伤了人家不好。”

就在刘大爷一家为黄牛袭击杨三的事感到不解的时候,一只小麻雀也对黄牛袭击杨三的事感到疑惑。

这只小麻雀目睹了黄牛袭击杨三的整个过程,当第二天刘大爷又赶着牛到山脚下犁地的时候,趁刘大爷休息的时间,小麻雀飞到黄牛头上问道:“喂,老兄,昨天你怎么突然发疯了呢?”

“你才发疯了呢!”黄牛慢吞吞地说,“我是想为牛背鹭报仇!”

“牛背鹭?”小麻雀好奇地问,“牛背鹭是谁?”

黄牛说:“就是经常停在我背上的那只鸟啊,你不是见过的吗?”

小麻雀想起来了,每当它路过农田的时候,是经常看到有一只鸟儿站在黄牛的背上。鸟儿与白鹭非常像,只不过,鸟儿的嘴巴为橙黄色,头部和颈部生着橙黄色蓑羽,背上还有一束橙黄色蓑羽,向后一直延伸到尾羽末端。

“牛背鹭怎么了?”小麻雀关心地问道。

黄牛说:“经常来找我玩的那只牛背鹭叫灵灵。有一天,灵灵带它的好几个朋友到我这里来找吃的。我犁地的时候,它们便跟在铁犁的后面,吃那些从土里翻出来的蛴螬、蝼蛄,当我休息的时候,它们就吃飞到我身上来骚扰我的苍蝇、蚊虫。这一天,它们吃饱后又停在我的背上做短暂休息,就在这时,突然‘砰’的一声响,接着,我就看到一只牛背鹭掉到了地上。我知道,是有猎人袭击了牛背鹭。灵灵和其它牛背鹭在听到枪响后都飞走了。还好,受伤的牛背鹭是脚受了伤,不妨碍飞行,它在地上待了一会儿,也飞走了。从那以后,灵灵和它的朋友们再也不到这里来了。我身上被昆虫啄咬的痛痒难忍的时候,再也没有给我捉虫子的了,蚊蝇骚扰我的时候,再也没有帮我消灭蚊蝇的了。都是这可恶的猎人,我恨死他了!”

“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小麻雀说,“你给牛背鹭提供了食物,牛背鹭为你解除了痛苦,你们这是互利共生啊!”

“是的。”黄牛说,“不知道牛背鹭还会不会再来?”

“哦,我知道了,你是想赶走猎人等牛背鹭回来!”小麻雀说,“不过,你怎么确定就是这个猎人伤害牛背鹭的呢?”

黄牛说:“经常到山林里闲逛的就他一个人,并且我还听小燕子说过,他家里有一杆自造的猎枪。”

“哦,昨天他可是没带猎枪来!”小麻雀说,“我估计,经历了昨天的危险,他应该知道做得不对,不会再袭击牛背鹭了!另外我还听说,现在人类都在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他也应该不会做犯法的事了!”

“但愿如此!”黄牛说,“等到这里的生存环境好起来的时候,你去帮我把牛背鹭请回来可以吗?”

“当然可以!”小麻雀说,“我先去了解一下情况,看看牛背鹭住在什么地方。”

小麻雀展翅飞向山林。

黄牛满怀信心地期待着牛背鹭早日回来。

牛背鹭的巢在池塘边的一棵大松树上。这是一个有树枝和草茎搭建而成的巢,里面铺有少许细草。

当小麻雀找到这里的时候,正好碰到了那只叫灵灵的牛背鹭。小麻雀说明了来意。

灵灵说:“其实,我们一直在关注着山脚下的动静,我们也很想到黄牛的身边去帮助它解除痛苦,只是担心再次遭到猎人的袭击,所以才不敢贸然过去。”

小麻雀说:“等我去观察一下,如果周围的环境确实好了,你们再去吧!”

带着灵灵的期盼,小麻雀回到了山脚下的乡村。

时间在一天天过去。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小麻雀果然没有发现杨三再到山林去。并且,小麻雀还悄悄地飞进杨三的房间,进行过观察,也没有发现猎枪。

当小麻雀把这些情况告诉给灵灵以后,灵灵又带着它的朋友们来到了山脚下的农田。

在以后的日子里,每当有农民赶着牛耕地的时候,从这里路过的人们经常会看到,在新翻的土地上,在行进中的牛背上,在停在树荫下休息的牛身上,都会有牛背鹭那优美的身影。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