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疑

2017年10月31日寓言故事

山岗洞穴里住着大小两只狐狸,它们间关系十分融洽。小狐狸对大狐狸分外敬重,大狐狸对小狐狸更是关怀备至,但还时时觉得不足。

冬天来临,几天找不到食物,两只狐狸都饿坏了。那天终于抓到一只小山羊,于是一起高兴地吃了起来。

吃着吃着,大狐狸突然想到:“一只小山羊平时两人正够饱。这次饿了几天,小狐狸年幼照顾它理所应当,我就少吃些先让它吃饱。”于是,大狐狸把大块羊肉推给小狐狸,自己拣吃小块的。

小狐狸忙把大块羊肉推给大狐狸,说:“这么多天没吃了,你个子大食量也大,更应该要多吃些。”

“我还不太饿,你年纪小今天一定要多吃。”大狐狸忙又将大块羊肉推给小狐狸。

如此推让多次,小狐狸的多疑症又犯了:“大狐狸怎么了,几天没进食我都受不了,它哪能不饿呢?”

又一想,疑心更重了:“饿久了贸然进食太多会撑破肚皮,这常识人人皆知。大狐狸今天不敢多吃却非要让我吃一定别有用心,它肯定想撑死我好用我的肉过冬,真是包藏祸心!跟它在一起太可怕了,我得趁早离开。”

第二天一早,趁大狐狸还未醒来小狐狸不辞而别,它把家搬到遥远的地方居住,从此不再和大狐狸见面。

而大狐狸至今还弄不明白,自己如此诚心对待小狐狸,而为什么小狐狸无缘无故的就突然离开自己了呢。

——所以热情待人没错,但也应当有度。超过一定限度的热情可能适得其反,有时还真会引起别人的猜疑,尽管你的表现确实出自一片真心。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