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1000字读后感

2016年02月29日读后感

老人与海1000字读后感范manbet一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轻轻合上这本《老人与海》,不禁思绪万千,我的心早已随着这书飘到那波涛汹涌的大海。这本书,给了我生活的信心和面对生活的勇气;这书中的主人公圣地亚哥,更使我明白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小说描写的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老渔夫同鱼周旋了几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但仍不放弃。

后来又因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海明威为什么没有让老人最终胜利呢? 用小说中老人的话来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这就是《老人与海》想揭示的哲理

不可否认,只要是人就都会有缺陷。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从它的时候,无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难道他不是一个胜利者吗?老渔夫就是敢于挑战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

从世俗胜利观的角度看,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开始他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是最终大马林鱼还是让鲨鱼吃了,他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可是,在理想主义者眼里,老渔夫就是胜利者,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就如音乐大师贝多芬所说"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

古时的愚公移山,他明知开山绝非易事,也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他"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仍坚持带领子孙后代来开山。终于感化天帝,命山神搬走了这几座山。还有"水滴石穿","铁杵成针","冰冻三尺"等等,不都意味着"有志者,事竞成"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因考试的失败而失落,对自己没有信心;也许会因为朋友的背弃而伤心,自暴自弃。

但是,自从我读了《老人与海》后,想想来渔夫,再想想自己,就觉得自己遇到的不是问题。人生谁没有失败过,最重要的是在失败过后重新勇敢的站起来,积极的去面对,去寻找失败的根本原因并改正。"人生能有几回搏",我们要全力以赴,以全新的面貌去挑战,坚信成功将不再遥远。人类本身是有自己的限度的,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

在这个意义上,老渔夫桑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敬重的。 因为,他带给我们的是人类最为高贵的自信!当我们遇到困难而灰心丧气时,一定要坚持,我们要满怀信心的去迎接挑战。因为我相信成功永远属于我们自己!

《老人与海》1000字读后感范manbet

再次翻开那本依旧珍藏在书柜中的《老人与海》,间间行行,字字语语,从那写精彩动人的语句中,我找到了答案。翻开这本书铺撒璀璨的书,那个老人渐渐地向我走来,像一场永远也演不完的电影,在我心头回荡。它走向大海,用坚定地信念和非凡的勇气与大马林鱼展开、与凶猛的鲨鱼展开血拼,用尽自己浑身解数来保护这只马林鱼。回到海港,他放下了渔具,慢悠悠地走回他那间破旧的茅草屋,躺上他那简陋却异常温暖的床,和小男孩相伴,渐渐进入梦乡。

默默体会到作者在最后寥寥数笔的描写--老人走回了海岸,他没有沮丧,没有悲叹,只任由海潮吹打着那雪白雪白的鱼骨;他没有因此而气馁,只是回到家中,若无其事地躺下,可他的心中却酝酿着希望;他没有去收拾残局,只是渐渐进入梦乡,他又梦见了狮子,梦见了昔日的童年,也仿佛找到了一个勇敢的自己。猛一回头,我初时萌生的想法顿时烟消雾散。倚栏轩manbet学网

是,这位老人无疑是位失败者,可是他的失败却比成功更加令人赞叹。他付出了,他拼搏了,他竭尽全力了,这比他的成功更加令我难忘。如果说,这位老渔夫成功了,可能这部不朽的故事就不会被人们所发掘;如果他成功了,仅仅因为是谈笑间区区数语而成功,唯恐这坚毅的光环就不会套在这个平平常常的老渔夫身上。而就仅仅是这简简单单地故事,正时时刻刻鼓舞着我们,难道仅仅是失败了,就令我们所赞叹吗?

一个英雄,他不仅仅是因为成功。他贵为付出,有时虽然我们只因一些皮毛小事而成为英雄,那英雄这个词就丝毫没有意义了。

回忆起我们祖国的历史长河,无数个英雄都涌现在我的脑海中,他们虽然是个失败者,但他们的名字仍旧名传青史。他们的故事并不都是感人肺腑,却一个个都令人难以忘怀。大家还记得"西楚霸王"项羽吧!李清照有一首诗句中写道:"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垓下一战,他大获全败,江东子弟无数,全部死于汉军手下。最终,他带领屈指可数的烈士冲出重围看,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最终敌不寡众,无颜再见江东父老,乌江自刎。我们不得不承认,他和老渔夫一样是个不折不扣的失败者。可是,他的豪情壮志却依旧流传至今。那老渔夫就好像项羽,拼命反驳,却都无济于事,那乌江河边无数江东子弟的身躯不就如同那夕阳日下海岸遍被老人遗弃的鱼骨吗?

几经风沙,他们就好像是一只随风飘荡的小船,在曲折的河道上几经颠簸,狂风暴雨,小船的身上溅满了水花,浸湿了身体。可是,他依旧坚定着航向,绝对不会向河岸靠拢。或许,来到大海之时,大海的波浪会将它打翻,会将它覆没,可这段曲折艰难的历程也足以让它死而无憾!

就像我们,在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追求成功,却忘记了成功的意义。如果我们只拿到了一个凭空的成功却没有经历事情的每一个细节,那才是真正的惋惜。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成与败,也只有认真地体会事实中的每时每刻,才能从中感悟,从中领会。就像我们,一个小小年龄的小学生,静静地享受着平常的喜怒哀乐,追求着一个个成功,却忘记了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再次回首,看着老人与海的片尾。我的脑海里仿佛有一个老人慢慢地迎着夕阳的余晖走向大海。我感慨万分,心中有一股说不出的激动,不禁暗暗赞叹这位可贵的"英雄",也回味着他的精彩,请让我们记住--不以成败论英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