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后感600

2016年02月29日读后感

伊索寓言读后感600范manbet一

我这个人没事的时候,好拿着一些寓言来看。近来,我在学校学了一则寓言,名字是《老鼠和黄鼠狼》。

这则寓言主要说的是:老鼠与黄鼠狼作战,经常失败。于是,它们选了个首领,首领为了表现自己,就带上了一个角。他们又去打黄鼠狼,结果可想而知,老鼠必然失败。那个首领在逃跑的时候,由于头上的角碍事,就被黄鼠狼给吃了。这则寓言告诉我们:虚荣是灾祸的根源。

虚荣,这个词大家不陌生了,它是一个贬义词,是说某些人提高地位后,想突出自己的一种表现。但虽这样,有些人却明知故犯,有点甚至说:“虚荣是一种流传在上层阶级的美德。”我想,这样的人,品德一定很差,知识也不会很渊博。‘灾祸’则是一种让人人讨厌的‘东西’。它曾让许多美德的家庭破裂,让许多儿童失去了双亲,让许多老人失去了子女,总之,‘灾祸’,每个人都不愿意让它发生,虚荣是一个贬义词,“灾祸”也令人讨厌,它们俩这么一连,就值得人们深思了:当一个人过分地去虚荣,过分地去突出,表现自己,它的背后暗示着什么呢?对!暗示着“灾祸”这正中了一句话:一个人如果承受了大于他本能的“重量”,他将会“倒”下。

反过来,你如果当了官,地位高了,可你不虚荣,不自满,努力进取,努力探索,为攀登更高的“山峰”而努力,那你就成功了,就幸福了。我举个例子,就像孔繁森,他任劳任怨,虽是地委书记,但不自满,他的志向不是当上地委书记,而是做个好地委书记。孔繁森的家并不富裕,他曾经多次卖血,来资助两个西藏孩子。孔繁森逝世后,人们都很崇敬他,可以说,他成功了!

我在这里只想说一句:虚荣是灾祸的根源,你只有“摆脱”了虚荣,你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人!

《伊索寓言》读后感600范manbet

若书的世界是一片海洋,那我便是这片海洋中的一条小鱼,任凭我在书海中自由自在地遨游。有一天,我发现了一颗闪着璀璨琳琅般光泽的珍珠,这颗珍珠便是《伊索寓言》!

我上上下下“打量”完这颗“珍珠”时,又发现了这“珍珠的一大特点——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故事中还包含着种种深刻的道理。

狗和他自己影子的故事:狗衔肉过桥,看见水里的影子,以为是另一只狗也衔着肉;因而放弃了嘴里的肉,跟影子打架,要抢影子衔的肉,结果把嘴里的肉都丢了。这篇寓言的本意是戒贪得,但是我们现在可以应用到旁的方面。据说每个人需要一面镜子,可以常常自照,知道自己是个什麽东西。不过,能自知的人根本不用照镜子,不自知的东西,照了镜子也没有用--譬如这只衔肉的狗,照镜以后,反害他大叫大闹,空把自己的影子,当作攻击狂吠的对象。可见有些东西最好不要对镜自照。

狐狸与老山羊 故事说的是:有一次,狐狸不小心掉到了井里。狐狸看见老山羊走来,就把山羊骗到井里,然后自己登着山羊的背跳出了井。狐狸不遵守诺言,不但没把山羊救出来,还反而对山羊说:“喂,朋友!你的头脑如果像你的胡须那样完美,你就不至于在没有看清出口之前就盲目地跳下去了。” 无论做什么事,首先要去考虑事情的结果,然后再去做。也就是说,不能盲目地听信别人的话。要是不考虑结果,盲目地去做的话,就容易上当受骗。严重的时候,还会有很大危险。世上有很多心口不一的人,不能随便听信这些人的话。还有许多坏人,用甜言蜜语诱骗人们,所以更要认清这种人的真面目,时时刻刻提防他们,否则到时候就会追悔莫及。

《说谎的猴子》,故事是这样的:一个爱说谎的猴子上船去雅典,可船在路上遭到了暴风雨的袭击,翻了船。有一条海豚十分喜欢与人类交谈,从而获取知识。海豚把猴子当作人类托上水面,并与猴子交谈,交谈中猴子又在说谎,被海豚揭穿后海豚愤愤不平,便把猴子弄下海,淹死了。这则寓言要告诉我们,做人,千万不能说谎,说谎的人也会因此而受到报应!所以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人,这样,才能使其融入到大家、群众的生活中去;这样,才不会被世人鄙视!俗话说得好:“诚实是通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所以,诚实待人,等于尊重别人!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