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脚步读后感

2016年02月29日读后感

巨人的脚步读后感范manbet一

读了《巨人的脚步》后很多想法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一、有梦想就有未来  

翻开《巨人的脚步》的第一页,安东尼告诉我“人人都有梦想”,“我们都愿意相信自己的灵魂深处有着特殊的天赋,相信我们能够成功,能够以特别的方式温暖他人,能够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他在书中问道,“能说出你的一个梦想吗?或许你已经将它淡忘或者放弃了。如果今天这个梦想实现了,你的生活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气象呢?”最后安东尼说,“此刻,去梦你想梦的!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是怎样的生活!”那一刻我陷入了沉思,我的梦想是什么?一个念头清晰起来:做学生喜欢的好老师!一直以来,我都为能成为老师幸福、激动。那么多孩子坐在你的课堂,多么神圣庄严,而责任重于泰山。多年来,自己一直那么努力的工作,但仿佛并没有真正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我有着深深的困惑:学习本身是快乐的,知识本身是有无穷魅力的,可是为什么有那么多学生活在痛苦中?特别是当今社会压力重重,如何使学生的心灵强大起来,如何使他们快乐幸福的学习和生活?学校教育的最重要的功能是培养人,不是教学生只会学习,只会承受,更重要的是培养未来快乐的有创造力的公民。我想只有让学生快乐起来。在社会对教师提出更高要求的今天,我自己又何尝不是压力重重?我的心灵,快乐吗?  

我如饥似渴的读着、抄着关于信仰、勇气、成功、失败、努力、坚持,什么叫做改变,怎样为自己作出决策,怎样把梦想具体化,激活大脑,自我挑战,制定目标,实现它!安东尼告诉我,什么是“积极的心理暗示”、“不要把你的幸福和快乐延期”“不行动比行动更痛苦”、“痛苦即是朋友”、“昨天的失败能通向今天的幸福”、去积极的思维,不拖延,不找借口,寻找正确的关注点……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人生是一张单程车票,所有经历了的事情永远不会回来,每一个今天也都是独一无二的。有多少时间被浪费在对过去的追忆中。其实总结了经验,提升了自己,就是对过去岁月的最好的报偿。人都善于为自己的行为找各种借口,所以造成很多重要事情的拖延,行动缺少目标,行动力不足,因而招致痛苦,其实“痛苦和快乐都取决与观念”。  

二、问题即答案  

真正困扰人的很可能不是重大的事件,往往都是象鞋中的小沙砾一样长时间的坚持和积累。教学工作是琐碎的,长期的。安东尼告诉我“我们的大脑具有非凡的能力”、“新的答案源于新的问题”、“我现在能够做什么,甚至比以前做得更好?”为了让整个事情朝着我希望的方向发展,我能做些什么,我该怎样做?  

其实问题很简单:我把学生的问题归纳一下,针对每个人的问题具体及时解决,同时学生们学会了自我教育。一个人只有自己认识到的事情才是有效的。  

三、思考、去做、不拖拉,行动力超强  

我这样告诉我自己,不抱怨,做应该做的。我想把学生培养成行动力超强的人,心理健康的人,幸福快乐的人,我首先就得成为这样的人,做让学生佩服的人。现在我及时思考不象以前听之任之。我发现我的热情只是一方面的因素,我忽略了学生的力量。一个班级那么多生龙活虎的,性格各异的鲜活的生命,我忽略了学生的心理因素,我没有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和热情。我没有激起他们在学习上的快乐幸福的感觉。怎么办?我就想办法激起学生在课堂上的一次次好奇心,想办法让学生感觉到有意思,让他们欲罢不能,想不听也被吸引来。他们快乐了,心情好了,常常是当堂的知识当堂解决。课堂效率高了,会了,学生自己就很积极的思考,一句话:“我愿意!”  

四、快乐是一种境界  

许多老师,身在教师行列,其实就是一种无奈和煎熬。他们患得患失,以为入错行了,所以痛苦。也不愿意为“孩子王”的职业付出更多,生活在痛苦中。然而怀有这种心态的人,倘入别的行当,就能获得真正的快乐了吗?真正的快乐是什么?是爱和奉献。而这种爱也包括自爱和爱他人。只有把自己爱得象太阳才能照耀别人。一个人只有懂得怎么爱自己才有去爱别人的资本,不然就是空谈,因为那是一种没有源泉的爱。奉献就是为别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袖手旁观和“见死不救”。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人的每一个行为都能产生相应的后果,而“只有那些懂得真诚无私奉献的人才能体会到生命中最深刻的快乐——那才是真正的成就。”我们的偶尔或很多助人的经历“会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时光,让我们在那些美好瞬间瞥见真正的自我。”我的学生们他们懂得爱和奉献的真谛吗?时光抓住的是金子,抓不住的是流水。师生一起相处的日子会很快流过,所以我们懂得了珍惜,共同爱和奉献,一起快乐成长。是的,这种成长包括我和我的学生。  

五、 “巨人”的花园  

心灵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不怕困难的勇气来自于内心的一种宁静。大化学思想告诉我万物相生相克,只有相生相克达到一种平衡或守恒关系才能稳定存在。心态趋于平和,心灵趋于宁静,才会有底蕴战胜貌似强大的困难。教师的任务是培养心理健康的有志青年。成为真正的“巨人”就要挖掘每个人自己潜藏于内心的强大力量。  

“幼儿是祖国的花蕾!”犹在耳畔回响。每一名教师责无旁贷!  

《巨人的脚步》读后感范manbet

最近读了《巨人的脚步》这本书的第一部分,觉得对自己影响很大,与大家共享读后感受。第一部分讲述的内容是“命运之梦想—决策及目标的制定”,篇首语是“除非有梦想,否则什么也不会发生。”

第一小节:人人都有梦想

每个人在青春年少时都曾经有过很多的梦想,随着年龄的增长,有的梦想实现了,但是大部分的梦想却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淡忘或放弃了。有时候想想,如果当初这样做,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可是,回想只是徒劳的,不能带来任何改变,重要的是现在和以后。我希望自己能平安快乐地度过一生,能有一些令自己满意的成绩,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呢?

第二小节:决策决定命运

人生的命运是在一个个决策中塑造出来的,有的时候决策是正确的,有的时候是错误的,即使是错误的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做决策,只是随波逐流。决策的开始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决定,比如:我决定从今天起,每天下班后花半小时总结今天的工作,制定明天的计划,要解决的问题。这样一个决定,当能够持之以恒的坚持,养成习惯,就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们的命运。这样的决策做多了,人生的命运就会不同。

第三小节:信仰的力量让你坚定不移

信仰是一种精神力量,它对我们的行动有着重要的影响。当你坚信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朝着实现这件事情的目标去努力、去奋斗,并且是充满激-情的、有斗志的,那这件事情就更加容易实现,相反,如果你对做成一件事不抱希望,或者抱着可有可无的态度,那这种思想就会反映在你的行动上,间接影响事情的结果。所以,在对待我们的事业上,如果要取得成功,我们需要树立一种信仰,并为这种信仰付出实际行动,那我们就可以预期自己能够取得的成就。

第四小节:每天做一个改善生活品质的决定

一个改善生活品质的决定,可能很小,比如,我决定今天晚上早睡1个小时,今天我要给我一个很长时间没有联系的高中同学打一通电话。如果真的能够每天做一个这样的决定,那我们的生活也能改变很多。这样的决定,也给我们带来了快乐、朋友、成功。

第七小节:决定做得越多,决策力就越优秀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就拿一件事情来说吧,每次收到部门邮件时,只要是没有明确指定给自己的事,一般就是看过就算了,没有认真思考,提出自己的看法,或者是深入了解一些知识,结果错过了很多有用的东西。从不做决定,以至于自己失去了很多的机会。发现这个问题后,尝试去做一些决定,发现能够很好地锻炼自己的能力,可以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关注更多事务,拓宽自己的视野。

第八小节:生活中没有失败,只有结果

经验通常是错误判断的结果,这样的说法挺让人意外的,因为我们找工作的时候,用人单位通常比较看重工作经验,我一直以为经验是取得好的成绩的方面,原来竟然是这样的含义。想想也对,从错误中总结经验,才能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我觉得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上也有不少经验,比如:做事情要用心,重视亲情友情爱情,用心经营自己的情感世界;以平和的心态、积极的态度面对改变。

第十小节:坚持

这几年的工作中也深深体会到了,不管什么好的想法,最重要的不是开始,而是坚持。而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常有一些好的想法,好的决定,都没有坚持下去,如果坚持了,可能今天的我们又会有所不同。坚持的力量是巨大的,滴水穿石,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中国自古以来有不少的励志故事和谚语,都能说明坚持的重要性。在我们的工作中,坚持的结果也是很显而易见的。比如,我们的一个同事,在3年的时间里,每天都坚持在下班后学习专业技术,每天都有一点收获,3年的时间,足以使其领先其他同龄人。认识到这一点,今后在工作和生活中,将更加注意提醒自己,好的想法和决定,贵在坚持。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