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读后感400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弟子规读后感400范manbet一

《弟子规》原名《训蒙manbet》,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所用《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manbet。”的manbet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策而成。具体列举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和求学等应有的礼仪与规范。后经清朝贾村仁修订改版,并改名为《弟子规》,它自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防邪存诚、养成忠孝家乡的最佳读物。我们刚刚学完两篇,虽然这两篇不足二百字,但却教授和教育了我很多事物。比如孝顺父母、顺从兄长,其次要做事小心、说话诚实、讲信用。其中还讲了对待父母要:“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它讲的意思是:父母有事叫你,应赶快答应去做,不要拖拉懒散,对父母的教诲,要恭敬地聆听;对父母的责备,要顺从地接受。如果我们如实的做到了《弟子规》中的“美”与“德”,那么我们这个社会会非常的和平,充满着礼貌与爱;如果做到了,这个社会,甚至这个世界将不会有战争,不会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了。

《弟子规》读后感400范manbet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弟子规>>中的第二部分"入则孝"就说了要孝顺父母,"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就道出了怎样孝顺父母。但是,在看《弟子规》之前,我却不懂得孝顺父母。  

有一次,妈妈上了一天班,非常疲惫。刚回到家中,就睡在了床上。然后让我给她倒一杯水。而我却看书入了迷,嘴上敷衍着,可却没什么行动。直到妈妈愤怒地叫了一声:“你到底倒不倒?!”我才不情愿地去倒了一杯水,嘴里还嘟囔着:“倒就倒吗。”事后,爸爸和妈妈批评了我,我忽然间感到很惭愧,感到无地自容。父母为我们可以倾其所有,可我却连一杯水也不肯为他们倒,这件事令我羞愧难当,惭愧至今。  

"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这句话很好理解,自己身体受伤,亲友们就会为自己担忧,就可以算是不孝了。古人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就是这个意思。而道德如果受损的话,人们不但会取笑自己,还会笑自己的父母教子无方,父母脸上也无光,从而又是不孝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