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教育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快乐教育读后感范manbet一

"教育应该是快乐的,当一个孩子处于不快乐的情绪中时,他的智力和潜能就会大大降低。呵斥和指责不会带来好的结果。"这名话深深的留在了我的脑海。

小学生,年纪小非常调皮,当我看到了这句话后,我每次走进教室的时候,总是面带微笑。我不希望他们的童年,他们的小学生活因为成绩方面的问题而纠缠在不快乐中,这对于我的教学无一点益处。只有让他们感到学习是快乐而有趣的,他们才会喜欢我,喜欢我所教授的,听我的教诲,这就是我的教育哲学。

要以兴趣来为求知引路,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因为兴趣和满足能够给他们带来快乐。而其实任何一个孩子都会对某些对象表现出特别的兴趣,"一旦他们发生兴趣时,也就是教育的好时机".

斯宾塞认为,教育者要有效地教育孩子,首先自己就要做个快乐的教育者,不要在自己情绪很糟时教育孩子,否则很容易把这种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不要在孩子情绪低落或者刚刚闹之后开始教育或强迫他学什么,这样常常会根据不好的教育效果,而误以为孩子天赋太差;努力去营造快乐、鼓励的气氛,让孩子有实现感和成就感;努力做一个乐观、快乐的人。一个快乐的人,看孩子的时候,更多的是看到他的优点,而一个不快乐的人看到的更多的是孩子的缺点;同时,教育者必须做一些教育的准备,要钻研,要机智,要忍耐;目光短浅、缺乏同情、感情易怒,是很难教育好孩子的。

我们提倡"快乐教育",就是要用愉快的教育环境、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去激活学生的求知欲,让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得到享受,得到满足,并在享受学习的快乐中逐渐学会做人、学会求知。

真正有效的"快乐教育"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一系列完整的教育方法和观念。仅仅在教学手段、方法上"快乐起来",远远不够。还应在观念上予以更新,教师素质也需提高,还应把握好快乐的尺度。

我认为教育是一项充满快乐而漫长的事业,需要一点耐心和同情心。你和我,都选择了教育这一项事业,只因既教书,又育人,就让我们在这条充满快乐而漫长的事业道路上,去富有耐心和同情心地努力实践着!

我学习、我进步;我工作,我快乐,快乐是人一生的追求,作为教师,快乐教育孕育快乐人生,要珍惜这个让你能够每天又忙又累的职位,学会"累中求乐",忙并快乐着。

快乐是人一生的追求,作为学生,快乐教育塑造快乐人生,作为教师,快乐教育孕育快乐人生!孩子在快乐的学习环境下对人生的启迪是很关键的,就让我们和家长、社会一起行动起来,加倍关注我们的学生,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也让我们快乐的工作吧!

《快乐教育》读后感范manbet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里,先要自己心里有阳光。作为施教者,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占主导地位。让教育变成快乐的事情,首先要老师快乐,这样学生才会快乐,教育才会快乐!

这是《快乐教育》中的篇首语。很喜欢着作中提到的:轻松做老师,教出好学生。对很多老师来说,这也许是天方夜潭,但是结合欣赏书本的过程中,自己也觉得这种境界正是自己所追求的。人生需要快乐,没有快乐,任何都是空谈,有钱是件快乐的事情,被他人认可是件快乐的事情,那么做为一名教师,如何让自己在工作中变得快乐呢?不妨听我继续道来:

教师不快乐的一个原因是机械式的工作磨灭兴趣,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要洗脑,要让自己有以下的理念:

第一,热爱并喜欢目前的工作。一个人只有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在工作中做出不凡的业绩。而有了业绩,自然会更加喜欢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这样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喜欢做--努力做--取得业绩--感到开心--越发喜欢做--越发努力做--取得更多业绩……这条规律也是笔者自身几年工作以来的最大感受。在工作之初,因为从一名学生站上教师岗位,带着新奇以及与一批同龄人相互扶持而感到喜欢和快乐,每天都有极强的精力,那时候,为自己当不上班主任而苦恼,觉得自己是不是比别人要差,为了弥补差距,于是就在教学中越发努力。

第二,培养职业幸福感。从事教学工作需要激情和幸福感,职业幸福感是教育者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如果没有职业幸福感,工作中难免带着勉强、不得已而为之、为了工作而教学,很难在工作中感受到快乐。当然也就不会充满激情,自主施教。从工作至今,每年都给自己在教学上定一些小目标,当达到目标后,总会带着更大更多的幸福感去追寻着下一个目标,虽然有时候在过程中,会感到迷茫和疲惫,但是当看到自己的目标在靠近时,我会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

第三,于机械中求新,变被动为主动。

虽然说一个教师的教育形式总体来说是被禁锢的,在现实条件下,我们无法进行革命性的突破,但是,因为教学工作具有相对独立性,只要给你一个班级,你就具备自主发挥的条件。都说教师应担当起导演的角色,这台戏怎么演,演什么剧目都由你说了算。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非要死板地机械式地把每一堂课上成同一面孔呢?也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失败,但这也是成功的铺垫。

诚然教师的工作容易形成职业倦怠,想想自己平时的工作:备课、上课、改作、辅导、考试、接受各种检查、考核……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子好像是重复地过,自己也清楚地记得每天晚上临睡前时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觉得时间好像停留在昨天、前天、前年。如何改变这种状况?个人认为我们该多思考。很多教师将更多的思考时间放在了如何搞点小产业,这也是人之常情,那么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也能抽出一部分时间放在教学的思考上,双方面结合,我想,也许我们会过得更好。每天尝试着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记下来,慢慢地,积累的东西多了,脑子里的想法也就多了。每天坚持,也就能养成思考的习惯,我们会勤于反思自己的教学工作,其实这并不会占用我们很多的时间,而且每天写下自己的一点东西,慢慢地将会变成一种乐趣。

我相信,只要有行动,就会有收获。

第四,和同事建立良好的关系。一个办公室,一个教研组,我们是战斗在同一条战线上的伙伴。将自己的好资源拿出来共享,久而久之,别人也会将自己的好资源与你一起分享。但凡遮遮掩掩,单枪匹马,好大喜功,阿谀奉承的都会被同事隔离,即使你得到了某些利益,我想,你永远也得不到同事的信任,你将失去群众。

快乐是人一生的追求,作为教师,快乐教育孕育快乐人生!这也是当我合上《快乐教育》这本书之后的想法。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