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超越完美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幸福超越完美读后感范manbet一

打开《幸福超越完美》这本书,就见“请停止追求完美,现在就开始过一个更幸福的人生!”初见这句话时,心里还真有种颇为不理解的感觉,我就想:为什么一定要停止追求完美,才能开始更幸福的人生呢?拥有了完美之后的幸福岂不是更加圆满和美好吗?

读过,才知其中的道理。这是一本教授我们如何对幸福做出思考的manbet本。作者泰勒博士不仅是哈佛大学 “积极心理学”的教授,还游历世界各地做关于“积极心理学关照人类幸福”的专业讲学和报告,《幸福超越完美》就是他通过自己从积极心理学所做出的研究所得和在世界各地做讲座积累的资料案例分析,总结呈现给读者的真知灼见。 

现实生活中,创建、构筑幸福的方式与方法有很多,可是从我身边的朋友和我自己的身上,我却发现那些真正拥有了幸福的人,并不是所谓的努力了再努力、得到了又得到的人,我发现有绝大多数人都在忙着赶路,而忽视了自己已经拥有的精彩。其实这些精彩可能并不完美,却丝毫也不会影响幸福指数的升高。完美和幸福是两个毫不相关的词语,但是在本书中,我看到了它们的相关性。甚至还惊奇地洞见追求未知的完美理想已然制约了拥有幸福的现实。

人的一生中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对完美追求,但是这种追求被实现的几率却几乎为零,因为随着理想被实现,我们的追求会自然地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这样随之而来的就是又一轮新的锲而不舍,而忘记了已然被握在手中的曾经翘首期盼的完美。从这个角度看。确实是完美≠幸福,  

《幸福超越完美》就是尝试给这一问题找到轻松解决的途径的。从接受失败、悦纳情绪、享受成功和直面现实等四个方面就什么是成功、什么是自我实现等问题做了详尽地阐述,并通过一个一个独具匠心的小练习让我们认清其实要求的越多得到的越少这个道理,并达到最终改变自己。另外还从最佳的教育、最棒的工作、最美的爱情等涉及人类生存的方面对自身存在状况和我们目前已然拥有现实的最优性,并用最优法则来指导工作学习和生活……

相信在读过《幸福超越完美》以后,对于我们究竟应该要幸福还是要完美也就找到了答案。

《幸福超越完美》读后感范manbet

在《幸福超越完美》这本书中,泰勒把人对完美的追求分成了完美主义和最优主义,我认为可以等同于理想的完美主义与现实完美主义的区别,所谓理想的完美主义就是生活中所有的事情和我们的想象所匹配,要求一切都美好且直接要求,而现实的完美主义不完美的条件下们在承认现实是不完美的条件下书中给完美主义者向最优主义者转变提出的建议就像书中给完美主义者向最优主义者转变提出的建议。

我们总是按照社会和他人的期许,无休止地追求完美——找个完美的对象,过着完美的生活,走过完美的人生。然而,泰勒博士的研究表明,苛求完美恰恰是人们寻求幸福最大的障碍!就拿现代教育来说,同几十年前相比,我们现在的孩子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富裕,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惑。”家长的“完美主义”和过高期望,给孩子带来的是无望和无措。举个例子:中国妈妈和美国妈妈观看孩子的篮球赛。10个球,中国孩子投进9个,妈妈抱怨道:“还差1个就全中了,你怎么搞的?”美国孩子只投进1个,但妈妈却笑着对孩子说:“你真棒”。这其实是家长“完美主义”的教育思想在“作祟”,并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当孩子发现自己达不到家长的期望时,就会做出一些让父母不可理解的事来,比如现在新闻里屡屡出现学生离家出走事件,他们选择了躲避,有的选择放弃,特别悲观的还会走上不归路。

对于父母和教育家来说,一个重大的挑战在于为孩子们设定高期望值的同时,还必须允许和鼓励孩子们探索、冒风险、犯错误和失败。这本书的作者泰勒博士正是接触了数以千计压力巨大的学生、父母和职场人士后,他发现,绝大多数人追求的生活不仅是要幸福的,而且是要完美的——而这正是大多数人不幸福的原因。

在本书中,泰勒博士通过应用积极心理学的全新科学原理:揭示了完美主义的成因和心理机制;分享了完美主义对个人成功与幸福的危害与破坏;提出了消除和替代完美主义的健康理念——最优主义;教给我们如何看待失败和成功的最佳方式,如何克服完美主义、重构幸福圆满人生将我们带离“追求完美”这个不可能实现的梦幻;提供了“暂停”和“冥想”等练习,帮助你重新思考:在你的生命中,什么才是你真正想要的?令人信服地向我们证明:放弃完美主义吧!我们其实不必“完美”,就可以拥有圆满富足的“幸福”人生!

就像德国著名诗人歌德所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心灵高尚的智者对话。读完此书,我明白了什么是幸福,其实,幸福超越完美。我们想摆脱完美主义的困扰并不难:首先,我们应正确评价自己,给自我一个客观实在的定位;其次,多角度去认识生活中的“挫折”,多从曲折中看到自己的优势;此外,我们还应多从小事做起,多制定短期的可行性目标,并由此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