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的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雷雨的读后感范manbet一

假期里读了曹禺先生的《雷雨》,我竟坠入那个雨横风狂的夜晚。

《雷雨》描写了一个大家庭的崩溃,四凤、周萍、周冲都死了,鲁妈痴了、繁漪傻了。曹禺先生曾说:“《雷雨》的主题不是以道德败坏和乱伦为主题的,也不是写因果报应,《雷雨》写的是一种情绪,是情绪的发酵、情绪的汹涌推动着,我诽谤中国的家庭和社会。”

读罢《雷雨》我觉得剧中每个人都是人性的悲剧体现。《雷雨》中的人物都试图主宰自己的命运,把自己那根命运的准绳握在手里。可命运多舛,把那根准绳握得越紧,就被它勒得越痛。“他们怎样盲目地争夺着,泥鳅似的在情感的火坑里打着昏迷的滚,尽心尽力来拯救自己,而不知千万仞的深渊在眼前张着巨大的口。他们正如一匹跌在沼泽里的赢马,愈挣扎愈深沉地陷落在泥沼里。”在《雷雨》中,宇宙像一口残酷的井,落在里面,怎样呼号也逃脱不掉这黑暗的坑。我想也正是这样的命运,铸就了剧中的人。

繁漪是剧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我想她也是曹禺笔下最具“雷雨”性格的吧。她是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她的思想和自由意识具有超强的前瞻性,她轰轰烈烈地爱,她刻骨铭心地恨,她独立又向往真诚的爱,她说:“我不后悔,我向来做事没有后悔过。”她敢于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她对生活与爱情的热烈渴望与执着追求,使她像天使般耀眼,可是当爱恼羞成恨,倔强变成疯狂,她把对社会的不满变成强烈的报复,以致最后把自己和周遭的人都推向了深渊,但《雷雨》中我觉得繁漪也是最真切的,她是值得我怜悯甚至尊敬的。在那个年代,我想像繁漪这样的女人不仅活在《雷雨》中,更是真真实实地生活在那个年代的社会上,她们是否会像繁漪一样反抗挣扎,我不知,那样的年代,那样的思想压迫下,女人注定是悲剧,人注定是悲剧。

有人看完《雷雨》会感慨“命运弄人”,认为命运就是天意,但我不太赞同,我认为雷雨的意义决不是要人们相信有一个叫“命运”的外在的主宰力量在制造人间悲剧,我想悲剧的源头就是他们生存的本身。

《雷雨》的读后感范manbet

如果说,鲁迅的《呐喊》是中国现代小说的开山之作,郭沫若的《女神》代表了新诗的辉煌,那么曹禺的《雷雨》可说是中国话剧创作第一次成熟而优美的收获。

《雷雨》所展示的是一幕人生大悲剧,是命运对人残忍的作弄。专制、伪善的家长,热情、单纯的青年,被情爱烧疯了心的魅惑的女人,痛恨着罪孽却又不自知的犯下更大罪孽的公子哥,还有家族的秘密,身世的秘密,所有这一切在一个雷雨夜爆发。有罪的,无辜的人一起走向毁灭。曹禺以极端的雷雨般狂飙恣肆的方式,发泄被抑压的愤懑,毁谤中国的家庭和社会。倚栏轩manbet学网

《雷雨》的戏剧冲突具有夏日雷雨的征候。开始是郁闷燠热,乌云聚合,继而有隐隐的雷声,有诡谲的闪电煽动着渐趋紧张的空气,忽地,天地间万物止息,纹风不动,静极了,就在人刚刚觉察到异样还来不急思忖,当头响起一个炸雷,电闪雷鸣,雨横风狂,宇宙发怒了。达到此种戏剧效果全凭剧作家牵动剧中人物之间“危险”关系。比如周萍,对父亲是欺骗与罪孽感,对蘩漪是悔恨与惧胆怯,对周冲是歉意,对四凤是希望振作,对侍萍是难逃宿命。

《雷雨》确是才华横溢之作,在戏剧艺术上臻于完美之境。《雷雨》成功塑造了剧中人物。如果一出戏没有令人难忘的人物,那么无论它的剧情冲突多么紧张激烈都不过是一时的热闹。《雷雨》中的人物是丰满而复杂的。即如周朴园,曹禺将他归于伪善却仍然还要为他分辨出刹那间幻出的一点真诚颜色。而对周冲,曹禺也细心区分着单纯与痴憨,让现实的铁锤一次次敲醒他的梦。

当然,在《雷雨》中最独特最耀眼的人物是蘩漪。她是一个最“雷雨的”性格。她的热情是浇不灭的火。上帝偏罚她干枯地生长在砂上,她的美丽的心灵被环境窒息变成了乖戾。她有一颗强悍的心,她满蓄着受压抑的阴鸷的力,她不是所谓的“可爱的”女性,她是辛辣的,尖锐的,她有她的“魔”,她的魅惑性。

《雷雨》具有一种诗意之美。这不单单得自manbet辞的优美,许多段落被人们反复背诵,也不仅是得自剧中人物诗意的性格,或者也可以说,是所有这一切,包括舞台提示、角色分析,汇总而后升发出的一种形而上的气质和品位。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