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后感3000

2016年03月02日读后感

孙子兵法读后感3000范manbet一

今天我阅读了从新华书店买回来的《孙子兵法》一书。以前,我就听说过《孙子兵法》的鼎鼎大名。这使我向往不已。看了这本书后,我很佩服孙子能在战争时期写出这么好的兵法书籍。

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些历史战役,将帅们是运用什么样的战略取胜的。孙子说过:“兵者国之大事也,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意思就是说军事是国家的大事,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这本书不能不看。

首先孙子从战略术上,概括了九种不同作战地区的基本特点,论证了它们对官兵心理状态的影响。并提出具体灵活的应变措施,倡导在突袭作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力。然后,孙子推崇战略出击,提倡深入敌国进行作战,认为这样做具有使士兵听从指挥,努力作战,就地解决部队休养,士兵勇敢无畏等优点。第三,孙子结合战略突袭行动的特点,提出一些具有一定进步意义的治军主张,比如强调政令严明,军令如山,禁止迷信谣言,重视保持军队的团结一致等。

这本书里表现出来的随机应变、肯动脑筋、抓紧时间、遵守纪律都值得我们学习,这样能使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取得好成绩。

《孙子兵法》是春秋末期我国古代大军事家孙武所着的一部军事经典着作。

孙武的生卒年月现已不可考。他本是齐国人,后移居吴国,因擅长兵法,被吴国大臣伍子胥推荐给吴王阖庐。孙武将其所撰兵法13篇献给吴王,阖庐遂以孙武为将,出兵西破强楚,北威齐晋,扬名诸侯之间。孙武最后终老于吴国,葬在吴都巫门外。

《孙子兵法》的主要思想和内容出自孙武。但后人因《汉书?艺manbet志》着录《吴孙子兵法》有82篇,图9卷,而多认为13篇是曹操削除繁冗,取其精粹而成。又有人因《汉书?艺manbet志》着录的《齐孙》,即《孙膑兵法》久已失佚,后世流传的只有一部《孙子兵法》,而认为13篇出自孙膑之手。不过,在1972年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出土了一部《孙膑兵法》和《孙子兵法》的残简,以及记载孙武言行的70余枚竹简后,学者们已多倾向于13篇应出自孙武之手,82篇则是孙武后学所着,是用以补充和解释13 篇的。

《孙子兵法》共有13篇,各篇均有其主题思想,但又构成一完整的思想体系。

《计》篇论述的是能否进行战争的问题。孙武指出,战争是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道”、“天”、“地”、“将”和“法”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五项基本要素。“道”指使人民与统治者同心同德;“天”指昼夜、晴雨、寒暑等气候时节和天命、人事、道义;“地”指土地和地势、地形的高下、险要、平坦、距离的远近,攻守进退的利弊;“将”指将帅的智谋、赏罚必信、抚士卒、英勇果断和军纪严明;“法”则指军队的组织编制、将吏职责的划分和管理,以及军需物资的供应、管理。孙认为,从这五要素出发,根据国君是否贤明,将帅有无才能,“天”、“地”二方面的条件如何,法令能否贯彻实行,兵力强弱与否,军队是不是训练有素,和赏罚是否分明,可以预知战争的胜负,从而采取适当的对策和相应的行动。

《作战》篇主要阐述的是如何进行战争。孙认为,战争的消耗和战费的开支是十分庞大的,战争旷日持久势必危及国家的存亡。所以,他主张速胜。此外,为弥补己方的消耗和削弱敌国,他又主张“因粮于敌”,“胜敌而益强”。

《谋攻》篇主要论述了如何进攻敌国的问题。孙主张以尽可能小的代价,去取得最大的成功,即力求不战而胜,不靠硬攻而夺取敌城,不需久战而毁灭敌国。所以,为实现这一目标,他就特别强调以谋略取胜,指出:用兵的上策首先是以政治谋略取胜,其次以外交手段取胜,再次是使用武力取胜,下策才是攻城。而要做到这一点,就不仅需要知己,还要做到知彼。

《形》篇主要讲如何利用物质之“形”来保全自已,取得完全的胜利。孙认为,只有先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然后等待和寻求战胜敌人的时机,才能夺行战争的胜利。当取胜条件不足时,应采取守势,当取胜条件具备时,则应采取攻势。因此,会用兵的人善于使自己处于不可战胜、必胜无疑的地位,擅长于创造战胜敌人的机会。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掌握胜败的决定权,他所战胜的是已经注定要失败的敌人。而上述足以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的物质之“形”,便是由国土的大小所产生的物产、军资、土卒的多少,以及军事实力对比的强弱。

《势》篇主要阐述如何造成有利的态势,来压倒对方。孙认为,只要选择有才能的将领,充分发挥他们的才干,以自己的军事实力为基础,造成一种势不可挡的有力态势,士卒就会勇猛无比地战胜敌人。而要造成有利的态势,就必须正确组织和部署兵力,善于指挥调动军队,擅长出奇制胜,即以正兵当敌,以奇兵取胜。

“奇”、“正”是相辅相生的关系,它们的变化是无穷的。所以,要出奇制胜,就应善于因时、因地、因事制宜,根据情况的变化,改换奇正的战法。此外,要造成有利的态势,还必须善于故意向敌示弱,诱敌以利,以达到欺骗和调动敌军的目的,造成战胜敌军的有利时机。《虚实》篇主要论述指挥作战如何争取主动权,主动灵活地打击敌人。孙认为,要取得主动,就要善于诱敌以利,调动敌军而不被敌军所调动,就要善于了解敌情和隐瞒我军的意图、行动和用兵规律。如能做到这些,就能掌握主动,集中我军兵力,分散敌军兵力;利用敌军的弱点和错误,以众击寡,避实击虚,因敌而制胜。

《军争》篇论述的是如何通过机动掌握主动,先于敌人造成有利态势和取得制胜的条件。孙认为,两军相争时,最困难的莫过于要懂得将迂曲视为径直,以不利为有利,比敌人后出动而先到达必争之地,先敌取得制胜的有利条件。孙还指出,要先敌取得制胜的条件,必须避免轻率冒进,把握各国的动向,了解道路、地形,重视向导,善于欺骗敌人,根据情况分散或集中使用兵力,擅长指挥军队,根据军队的土气、军心和军力,因敌而变,去夺取胜利。

《九变》篇主要论述如何发挥指挥上的灵活性。孙认为,灵活性的基础在于对利弊进行全面的衡量。只有认识这一点,才能设法威胁、挫折和困扰敌国,以利诱敌,才能常备不懈,使敌无机可乘。只有全面看待利弊,在有利的情况下看到不利的因素,在不利的情况下看到有利的因素,方能根据具体情况,趋利避害,采取相应的对策和行动。

《行军》篇主要讲述了如何配置、组织军队,观察判断敌情和团结将士。孙认为,行军作战必须占据便于作战和生活的有利地形,善于根据地形配置兵力,必须对敌情进行周密细致的观察,善于深谋远虑,从现象到本质,对各种症候作出正确的判断。孙还指出,将帅只有在取得士卒的信任后,才能用教育和惩罚相结合的方法训练好士兵,率领全军去争取胜利。

《地形》篇主要论述在不同的地形条件下如何指挥军队的行动。孙认为,地形是用兵的辅助条件。将帅应重视地形,善于利用有利地形,避免不利地形。在此基础上,将帅如能做到知己知彼,正确判断敌情,以夺取胜利为行动的唯一准则,并能使全军上下团结一心,服从指挥,那就能无往而不胜。

《九地》篇论述了在九种不同的作战地区指挥作战的原则。孙认为,在不同的作战地区,将帅应根据地形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行动。用兵的原则在于善于发现敌人的可乘之隙,乘其不备,迅速行动,集中兵力,抢先攻占其战略要地,以压倒敌军的抵抗。

《火攻》篇主要指出火攻的目标、种类,发火的物质和气象条件,以及实施方法。孙认为,火攻只是辅助军事进攻的一种手段。所以,火攻者应利用纵火所引起的敌军的骚乱,适时发起攻击,发展并扩大战果。

《用间》篇主要论述使用间谍的重要性及其方法。孙认为;是否了解敌情对战争的胜负具有重要影响。要先知敌情,只能求诸间谍。只有大圣大智大仁大义之人才能使用各种间谍,获得广泛的情报。

《孙子兵法》既是一部军事经典着作,又是一部光辉的哲学着作。它是我国灿烂的古代manbet化中一份珍贵的遗产。孙武在其书中揭示了一系列具有普遍意义的军事规律,提出了一套完整的军事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不仅深受战国以来历代军事家的重视和推崇,对他们的军事思想和实践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而且在世界军事思想领域内也拥有广泛的影响,享有极高的声誉,至今仍有其不可抹煞的科学价值。《孙子兵法》虽不可避免地受到它所处时代的限制,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缺陷。但瑕不掩瑜,这些缺陷并不能掩盖它的光辉,丝毫也无损于它的伟大。

《孙子兵法》读后感3000范manbet

《孙子兵法》中的“全”的重要程度,就如同孔子的“仁”,老子的“道”。如果读了《孙子》以后只记得一些关于地形之类的判断方法,而没有注意到“全”的重要,那么就算是白读了。

“全”是战略,是大战略,全字是“人”和“王”的组合,清楚的表明全道才是王道。它是“破”的相对词,所谓求全就是力求保持自己不被破坏(至少也应把破坏减到最低限度),而同时又能克敌,达到斗争的目的。

“全”字在“谋攻”篇里出现七次,为“全”而“谋”,“谋”要以“全”为原则。“故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全卒为上,破卒次之;全伍为上,破伍次之”,最后孙子得出令天下人拍手叫好的结论——“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最佳选择,是最高理想,其结果为“兵不钝而利可全”。只有不战而屈人之兵,才能在打击敌人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全自己。 “全”才是最完美的天平,衡量着胜利的程度。

作为一位伟大的军事家,孙子提出“全”的思想,即显现出他宽广博大的心胸和高瞻远瞩的目光。为什么呢?历来的将军们都认为要表现出自己军队的力量,就必须“打”,而孙子却在“全”中提出了尽量不要打,要靠总体的战略获胜,要取得全局性的胜利。“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甚么才是孙子理解的“善”呢?“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一位为国为民的将军,怎么能轻易用兵,把国家安全和士兵的生死置之度外呢?“善”,就是“兵不钝而利可全”,战只是手段,获利才是目的,如果自己损失惨重,就谈不上获利了。

我不禁要问: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到“全”呢?

一,首先是尽量不战,而又能达到军事目的,即慎战原则。慎战,是尽量避免损失的方法,避免成为战争的牺牲品,而又能达到“胜可为”的目的。人类历史上总是战乱不断,但是瑞士作为一个小国家,却几百年没有经历战争了。就是因为他们时时刻刻准备着防御敌人的袭击,就使得敌人不敢来袭击他们。中国古代有很多“联姻”的故事,昭君出塞就是一列,其实本质就是通过联姻来避免战争的出现。下面我举“围魏救赵”的例子说明:公元前345年,魏国将军庞涓率领10万大军围攻赵国都城邯郸,赵国派使者去齐国请求支援。当时大将田忌提出愿意率10万大军去与庞涓决一死战。这时孙膑提出了不战的方法:魏国国度空虚,只需齐国向其国都进军即可令庞涓回师。这就是着名的“围魏救赵”,是不战达到战的目的的典型例子。

二,然而,虽然孙子最提倡不战,但是他也感到这有时候很难做到,所以他用了大量篇幅写如何战的问题,为了取得“全胜”,几乎就写成了整部《孙子兵法》。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全”其实是整部《孙子》的纲领和核心。下面我就提一提战前、战中和战后:

1, 首当其冲的是:不管讲甚么奇妙的战法,都需要一位合格的将领,“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于是就有了对将领的高度要求。作为“生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除了要具备“智、信、仁、勇、严”外,还要注意“五危”,即不要只知道死拼,不要贪生怕死,不要急躁易怒,不要爱慕虚荣,不要被感情蒙蔽而不能理智分析。能做到这些的将领才是统帅,而不仅仅是一个小部将。历史上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其中司马懿的本领可以说是达到很高的水平。诸葛亮曾经数次向司马懿挑战,司马懿都坚壁不出,等待蜀军粮尽。诸葛亮便派人给司马懿送去“巾帼妇人之饰”,但是司马懿只是笑笑。不久诸葛亮又派人去求战,他也不谈军事,还问使者说:“诸葛公起居何如,食可几米?”有了合格的将领,君主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全权交给将领处理,而君主不再干涉。“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放手让将领根据战地的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将能而君不御者胜”。

2, 战争前大量调查自己和敌人的情况,做到“知己知彼”。要用好各种间谍,不惜花重金收买对己方有利的人。“不知敌情者,不仁之至也。”提前谋划好,在“知己知彼”的情况下,作出多种准备,拿出 多套方案,以防备突发事件,即“庙算”——“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战前的准备是很重要的,我方应该采取哪种方法取胜,敌人可以如何对付我,可能在哪些地形作战,我方的行军路线、食物和武器装备如何处置,如果敌人偷袭应如何处理等等,都是需要事先做好研究的。这就是所谓的“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

3, 打仗时不能与敌人硬拼,更不能轻易采取攻城战术。“上兵伐谋,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a,根据敌我方的军事实力作出相应的处理策略,“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不能不顾实力的硬拼,“小敌之坚,大敌之擒”。b,可以使用“诡道”和“避其锐气,击其惰归”的方法,使敌人有力用不上,从而可以轻易歼灭敌人。诡道就是“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同时,自己用诡道时,也要想到敌人也可能用诡诈的手法。c,“致人而不致于人”,善于奇正变化,通过迷惑敌人、调动敌人,使敌人“不知其所守,不知其所攻”,有力用不上,而我却可以以众击寡,达到轻易取胜的目的。“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足以迷惑敌人,使敌人心惊胆战,草木皆兵,失去战斗力;“形之,敌必从之;予之,敌必取之。以利动之,以卒待之”,让敌人疲于奔命,而我方可以以逸待劳,取得胜利。d,注意行军有形有势,节奏有力而明快,做到速战速决,随机应变,根据实际情况处理新出现的问题。“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敌人开阖,必亟入之。先其所爱,微与之期。践墨随敌,以决战事。始如处女,敌人开户,后如脱兔,敌不及拒”,这就是“势”的作用。关于战中取得全胜的最典型的例子莫过赤壁之战了。另外,我举长勺之战的例子说明一点理论的实际运用:鲁庄公十年春天,齐国军队攻打鲁国。鲁庄公同曹刿共坐一辆战车。鲁国齐国的军队在长勺作战。庄公打算击鼓命令进军。曹刿说:“不行。”齐国军队敲了三次鼓。曹刿说:“可以进攻了。”齐国的军队大败。庄公准备驱车追去。曹刿说:“不行。”于是向下观察齐军车轮留下的痕迹,又登上车前的横木了望齐军,说:“可以了。”就追击齐国军队。战胜了齐国军队后,庄公问这样做的原因。曹刿回答说:“作战是靠勇气的。第一次击鼓振作了勇气,第二次击鼓勇气低落,第三次击鼓勇气就消灭了。他们的勇气消失了,我军的勇气正旺盛,所以战胜了他们。大国,是不容易估计的,恐怕会有伏兵。我看见他们的车轮痕迹混乱了,望见他们的旗帜倒下了,所以追击齐军。”一句话,要注重心理战术的应用,以便更容易地打击敌人,而又能使自己的损失达到最小。

4, 最后,我提一下战后的处理。既然已经获胜,就不应该得意忘形、张牙舞爪。要使胜利长久,才能算是“全胜”。怎么才能使胜利长久呢?《老子》说:“夫佳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而上,故不美,若美之,是乐杀人。夫乐杀者,不可得意于天下”,所以要“杀人众多,以悲哀泣之;战胜,以哀礼处之。” 这大概符合《孙子》的精神吧!

总之,战争是一门伟大的艺术,并不是取胜了就可以的。全胜就是尽量不战而胜,即使要战也应尽量减小伤亡的同时取得彻底的全局性的胜利。最根本的是用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利益。这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努力找出能取胜的最完美的方案——“必以全争于天下”。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