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第一读后感

2016年03月02日读后感

学生第一读后感范manbet一

这个学期学校给每位老师配备了《学生第一》这本书,一接触到这本书,映入眼帘的事封面上学生参加各种各样活动的照片,鲜红的学生第一四个字,心中不禁一动,真的是以学生为中心吗?真的是把学生摆在第一位吗?

看完这本书,我感受到了北京十一学校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他们的育人目标是培养自我悦纳、充满自信的学生,所以他们开展了大量的、多姿多彩的、不拘一格的、省知识闻所未闻的活动。如:开学护照、世界manbet化艺术节、校园泼水节、校园里面开公司、名生课堂、每月百星、学生影院、学生出版社、学生大使团、校长有约、共进午餐,并且带学生参加和重要活动,模拟国际新组织,将未来职业素质要求告诉学生等等。这些活动让人耳目一新,如沐春风。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校园泼水节,这个活动组织简单,活动起来热闹,尤其是适合夏季大家暑假之前的放松,而且这个活动拉近师生、生生之间的距离,密切师生、生生的关系。

通过这些活动让我感受到:孩子是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获得了成长的经验和经历;在快乐中享受生活和学习!十一学校,学生们自己在经营、在打理;十一学子,是自己在成长、在发展!而十一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们默默地为学生搭建起一个又一个宽广的舞台,舞台的主角,永远都是学生第一!学生永远是学校的主人,学校的一切活动,都指向学生,为了学生,成就学生,总之一句话就是:“学生第一”。

我们不能够给孩子生命中本来没有的东西。我们只能够小心呵护孩子生命中本来就有的东西。所谓好的教育,不是我们提供了多少好的东西给孩子,而是我们减少了多少损害,提供了多少保护。好的教育是在保护而不是在给予的层面存在着。在学校我们需要的只是创设条件,提供自由的空间与时间,给孩子惊异感与好奇心以进一步探索的欲望。我们更多的时候要想到的是,我们的教育行为,是在损害儿童的天性,还是在帮助他们成长。永远学生第一。

《学生第一》读后感范manbet

读完《学生第一》这本书,第一个念头就是:能够如此周到的做到以学生为本,这是一颗对教育怀着怎样的耐心和虔诚之心的人啊!

我被书中李校长的努力深深打动着,他的行为给我们树立了为师的标杆:一位优秀的校长,一位优秀的教师,需要俯下身子,蹲下步子,以平视的眼光看待孩子,以平等的姿态教育孩子,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心里想法。这本书让我知晓了很多更为深刻的东西,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知道这本书,关心一下怎样做才是真正的“学生为本”。

“学生为本”就要关心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不仅仅是对身体健康的关心,更是对其心理健康的关心;理解学生不仅仅是对学生某些做法的谅解,更是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教育。我感叹李校长对教育细节的关注,他通过开展“我喜欢的十大校园活动”问卷调查,总结出学生对活动细节和自身存在的关注,从而创新的设计了“开学护照”、“校园泼水节”和“每月百星”等活动,满足了学生对师生情感的需求,对接受关注的需要和对适时放松身心的需要,既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和仁爱情怀,又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学生为本”就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学生虽未成年,但同样拥有尊严和自己的想法,这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了解学生的真实状态与需求,这时沟通的渠道便非常的重要。李校长很巧妙的寻找到了这样几条沟通渠道——师生共编教材、与学生共进午餐、让学生参与校务会等。多么直接有效的方法!尊重学生的理念就在这几条沟通的渠道中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再者李校长对学生的信任程度让我非常的吃惊,他居然让学生在校园里办出版社、开公司,甚至接待世界各地的来宾,这些在我看来不可能的事情在十一中真切的发生着,事实也证明了孩子们自负盈亏的小商店可以办的红红火火,学生大使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说明学生身上的潜能远超于我们所能想到的水平,我们需要及时大胆的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舞台,尊重他们主人的角色,用充分的信任来激发这些惊人的潜能。

“以学生为本”就要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我一直认为教育是为学生服务的行业,之所以对学生进行教育,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他们能够在社会上谋生,为社会创造价值。那怎样保证服务质量,便显得非常重要。李校长在职业与人生规划方面的做法让我眼前一亮,邀请名家大师讲解人生经历,开设社会职业考查课程和学生职业咨询与辅导,以学生的职业与人生规划为主线,引导学生通过切实可行的职业目标而明确人生理想,帮助他们更好的找到适合自己个性与才能的领域。我想这种紧跟社会发展步伐的服务教育方式,势必会培养出志存高远、目标明确的人才!

读李校长的书,我发现,好的教育都是从小事开始的,一如他语录中的一句话: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