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补剂

作者: 艾微2016年12月22日来源: 襄阳日报爱情manbet章

“他不过是一个自私的男子,她不过是一个自私的女人。在这兵荒马乱的时代,个人主义者是无处容身的,可是总有地方容得下一对平凡夫妻。”

在张爱玲的《倾城之恋》里,香港的陷落成全了白流苏。这个差一点就山穷水尽的女主角,最终驯服了众人虎视眈眈的花花公子范柳原。我们只道是颠倒错乱的巧合,但在新书《在爱情的海里,我是一条淡水鱼》里,这一切有了心理学依据。这本爱情心理学科普书告诉我们,归根结底,这是“情绪归属错觉”所造成的。

心理学术语听起来拗口,通俗点说,就是你觉得你的感性来自于这种刺激物,其实它是源自于另外一种刺激物。人的感情有两种来源,一种是心理因素,另一种则是生理因素。在很多特定状况下,当事人无法分辨到底是什么引起了他的好感。你以为心跳加快是因为牵挂对方,说不定实乃枪林弹雨导致的心惊肉跳。乱世与战争中的爱情比太平盛世时更为热烈,往往是因为这个原因。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古往今来,爱情在人的生命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却始终带有几分神秘。直到近几十年,爱情心理学才发展成为一个令人兴奋的研究领域。迄今心理学家就情感和关系这一课题所收集的数据和进行的科学论证,可能已经超越了人们几千年来在“爱情”这个问题上的分析和判断。

乱世佳人的故事已经离我们很远了,但“情绪归属错觉”却离我们并不远。比如很多人觉得酒后特别容易一见钟情,就是因为它在捣鬼。喝了酒之后心怦怦直跳,看到稍微有点好感的女孩就误认为自己爱上了她,殊不知是酒精引起的心跳加速。《在爱情的海里,我是一条淡水鱼》的作者王婧雯,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系,她用专业知识解释了爱情中的种种迷思。因为曾在中国、加拿大、美国和日本等地生活过,受到东西方manbet化的双重影响,加之生性开朗活泼,丰富的个人经历为她的写作提供了滋养。书中对于两性之间心理差异的探讨,围绕着一个个生活小场景展开,大部分案例来源于她个人或是身边的家人、朋友相信也是渴望爱的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容易遇到的。

透过爱情表面的迷纱看到本质,才能更好地把握两性之间的亲密关系。还是拿“情绪归属错觉”来说事吧,了解了这种心理现象,可以提醒自己在遇到心仪对象时厘清自己的心跳究竟来自于心理因素,还是生理反应。

甚至,还可以利用对方的心理误区来增加对自己的好感。“以此类推,健身房里和游乐场里遇到的对象也可能出现以上错觉。虽然这是一种误区,可是当你想让喜欢的对象喜欢你的时候,也是可以利用这种小手段的。比如带对方去看惊悚片、到恐怖的游乐场玩耍、或是请对方小酌一杯,都可能让对方增加对你的好感。”

顺便说一句,时下流行的大红唇,也是一件恋爱法宝。这本书会告诉你,其实男人跟公牛有非常相似的地方,他们对红色特别敏感。相同的物品只要是红色的,男性就会觉得更有吸引力,比如红色的口红,红色的裙子。

当然,跳进“爱情的海”容易,要在海里快乐地遨游却非易事。有人感叹“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有人把爱情视作青春期的副产品,成熟前的分泌物;也有人高呼:“爱情是一场瘟疫,可免则免。”在日渐加快的生活步伐和日益沉重的工作压力下,现代人或多或少地患上了“爱无能”。这本书运用爱情心理学,讨论了当下让人们感到困惑的一些热门话题。比如,如何跟男友的妈相处?“妈宝”的男人为什么很麻烦?男人为什么会选择分手?分手公式又是怎样的?

这本科普爱情心理学的书,适合随身携带在手袋里,随时随地补一课,助你在情场上勇往直前、屡战屡胜。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