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场倒春寒

作者: 竹影清梦V卧云眠月2014年02月13日心情manbet章

春节前后,天气奇好。暖阳,暖风,暖暖的感觉。植物蓄着嫩芽与花蕾,仿佛再也经不住一场暖的挑逗,马上吹弹欲出了。

外出闲逛,不多远,便走得脚底生烟,头背冒汗。那感觉,春天不是幻觉,而是真实地在揽人入怀。

总有些性急沉不住气的,开始脱棉袄,穿单衣,把自己打扮得很光鲜,甚至可以说妖艳。一副要与春天并肩,走出时尚范儿的欢喜劲。

得瑟之中,一场倒春寒,扑面袭来,人就感冒了,如同那刚扬起小脸的迎春花,立马萎了。

天气的反复无常,一如这人生,不一定就按常规出牌。风和日丽,并不代表春天就已倾巢而出;舞霜冻,也不一定就意味着是冬的残酷冷脸。

一个季节,总要经过反复试探、质疑的过程,才能选择合适的位置站定,再叩开季节的门户,将自己和盘托出,展示风景,或者供出冷暖。

显然,这次第,春还没有立起来。无须欢喜,但也无须畏惧。乍暖还寒时候,好生将息,才是正理。

守住心中的暖,我并不急于盼望春天。反正,该来的,迟早要来。

每日里按时起床,吃饭,上班,做事。

空气的冷,都被关在外面了。但屋内空调的暖,依旧徐徐扩散。办公桌上的manbet竹、豆瓣绿长势很好,绿茵茵的,婆娑摇曳,生机盎然。工作间隙,与之短暂对视,心底便会生出许多柔软和希望来。无端地就会想起“境由心造”这一词来。是啊,大千世界,纷纷繁繁,真假美丑混淆其间,一味地昂然找寻,未必能得到想要的善美。很多时候,还真不如静守一隅,冷眼旁观,活在小我的世界里,品味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妙境,求得一份内里的自在与圆满。

心若安好,不用四处急急慌慌奔走宣告,自然也得一份天阔地宽,任凭不懂的人,拿再贵的物来交换,也是不愿。

但外面,的确是冷。天空是灰蒙蒙的,飘着冰凉的雨丝,落在身上,冷的感觉嗖嗖的穿透衣服。听闻下雪了,看来是真的。

QQ空间里,不时会看到网友上传的相片:田野和远山处,覆盖着厚厚的雪,晶莹、纯洁。爱雪的大人和孩子,穿着艳丽的棉袄,在雪地嬉戏,或者拍照……天地之间,一场盛大的美,纯净的美,充满情与趣的美,通过这些图片传达过来,惹得我心里蠢蠢欲动,想要,丢下这约束人的工作,丢下成人世界的面具,做一回大自然的顽童,跌跌撞撞地奔跑,灿烂纯真地嬉笑。即使因为冷,把手脸冻得通红,也心甘情愿。

感谢这场倒春寒,它让我知道,在春天和冬天之间,必然有这样一段路径需要从容应对,淡然走过。冷暖自知,不必与人细言。

这么多年,也早已形成了这样的思维习惯:凡事往好的方面想,往好的方面看。冬天的尽头,必然是春天。如若迟迟未来,那是季节与季节还在纠缠,与我无关。

但,任何时候,我们的心里,一定要住着明媚,住着一个永恒的春天。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