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集割豆腐

作者: 张峰青2016年02月04日心情manbet章

豆腐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食品。“小葱拌豆腐”,表示为人做事要界线分明,不迷糊,心里亮堂的意思;同时这还是一道家常菜,它一清二白,色佳味鲜,价格便宜,是人们过年招待亲友不可多得的菜肴。此外,包包子、包饺子、做菜做汤都少不了豆腐。因此腊月人们赶集时都要割一些白白嫩嫩的豆腐回去,特别是年集上,平日被人们当作“捎带货”的豆腐,也格外吃香,每家每户赶集时都忘不了带上几块。

人常说“做工三大苦——铁匠、木工、磨豆腐”,从这句话看,豆腐好吃,但也难做。做豆腐也算是一件非常耗时、费心劳神的苦力活。农家人说的“摇包子”“扬白汤”“点豆花”“压水浆”“翻板子”等口头语,都出自做豆腐的工序,也足见做豆腐的过程不简单。每一锅豆腐,都要用两小时以上。从开始的泡豆、捞渣、推磨,再到后来的“摇包子”,让渣汤分离;接着要将一大锅豆汤架上猛火烧熟,等到汤锅里白沫翻卷,再一盆一盆地舀到瓷瓮里,同时还要点入少量卤水或石膏粉。等热汤在化学作用下凝结成细嫩乳白的豆花块,这时的豆花极像现在小吃摊上出售的“菜豆腐”,它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lang.html">狼逅讯够ò祝ㄏ闫吮牵肜显兑材芪诺角宕康南阄丁U馐保共荒馨椎龋辖羝膛叛菇闹窨鹱樱倨坦陌咨床迹磺芯托骱螅够ㄗ叭胫窨鹉P停屑费梗扛粢恍∈狈床及欧庞倩慕人纸ジ桑还垢潘阕龊昧恕V钡蕉垢ソダ淙矗俜搅硪豢槟景迳希偷鹊诙焐霞ヂ袅恕W龆垢保揖咭欢ㄒ置疟鹄啵删皇褂茫钊缫ㄌ赖纳缀凸谓纳滓挚荒芑煊茫裨蛏杂胁簧骶突岬贾陆辣渖湮叮突崆肮∑栈断惨怀 R虼耍龆垢保家岩ㄉ烙胧旖钠芭枭淄敕挚褂霉讨卸家裢庑⌒模荒苋?ldquo;一滴浆坏了一锅汤”的事情发生。

只因为过年,家家都少不了割豆腐,自然,豆腐坊会全天候边做边卖。年集上卖豆腐的摊点前,总会挤满人,割豆腐块的,称重的,装袋子的,总给人手忙脚乱的感觉。许多人为了赶早割豆腐,大清早便在豆腐坊的院子里排队,有拿竹篓的,有背背篼的,有提襻笼的,有的人则用自家秋季收获的豆子换豆腐,热闹的场景堪比一个小集市,也让年味更浓。

如今,不少人都去超市买豆腐,但割豆腐的场景仍会如约出现在乡村的年集上。手工制作的豆腐,总是散发着甜甜的豆香与鲜纯的味道,带着淡淡的乡土气息,总会受到人们的青睐。割豆腐,也成为乡村年集上一道永不褪色的风景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