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不在多 有情才行

作者: 周梦圆2017年03月10日来源: 陕西日报友情manbet章

如今,微信、QQ等通信软件已是人们交往中不可缺少的通讯工具。有的人逢“友”必加,好友列表人数成百上千。我认为,的确没有必要加太多“好友”,要少而精,友不在多,有情才行。

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人,见面没聊三两句,便先要来对方的QQ、微信,冠以“通讯录好友”之名再说,生怕断了联系。可在那成百上千的通讯录好友中又有几人是经常联系又同你的生活有交集的?又有多少人虚担了好友之名后,却基本零交流再无往来?有些更是毫不了解素未谋面的路人,那么留这么多陌生的“好友”在列表中又有什么用呢?

“好友”最初的定义应该是亲近友好的人吧,古人称志同道合、情趣相投之人为好友。好友是我们自己选择的家人,他们可以和我们一起欢笑、一起哭泣,一起分享幸福、一起分担痛苦,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按照这样的标准,在众多的通讯录好友中又有多少人符合条件呢?

有些人可能会振振有词地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我好友成群说明我交际圈广啊,说明我人缘好啊,我若遇到困难可以寻求帮助的对象会更多啊。”这些话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可仔细想想通讯录好友的数量真的能证明你人缘好吗?当你遇到了困难,你们仅仅是认识而已,没有交情和友谊,他们又有什么义务来帮助你。其实自古以来人们注重的都是交友的品质而非数量,得三五知己足矣就是最好的境界。

如今,我们经常会用QQ、微信晒生活、晒美食、晒心情,发动态、发近况或是分享照片,这其中包含了大量的个人隐私和亲友的信息。你可能本意是与好友分享,但你却把自己的隐私晒在了大庭广众之前。如果有些心怀叵测的人获得了你的资料和隐私,不仅给你自己带来麻烦,也有可能让你的亲朋好友遭受损失。有一个人在微博上晒孩子照片后,竟然有陌生男子打印了孩子的照片放在钱包里,冒充孩子的舅舅去幼儿园接孩子,所幸没有得逞。看看这些一而再、再而三发生于网络交友中的案件吧,你难道还没有警醒!我们虽不至于怀疑一切,但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还是必须具备的。我们不能在要求法律保护我们隐私权利的同时,自己主动泄露隐私,去给那些违法犯罪分子造成可乘之机。

所以,朋友,你还会逢友必加、只看数量不看质量吗?打开你的通讯录列表开始删除行动吧,删掉那些违反道德法律的信息散布者,删掉那些远离你的生活从没联系过的陌路人,删掉那些志趣不合你不喜欢的熟人,请留下你真正的好友,他们才是最珍贵的朋友——友不在多有情才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